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故事会

鲜为人知的那些故事 揭秘登顶为何如此“突然”

  登顶为何如此“突然”

  5月7日晚10点5分,驻扎在珠峰大本营绒布新闻中心的记者们突然接到通知:晚上10点40分开会。例行的新闻发布会都在每天上午11点举行,这么晚开会一定有“重大新闻”发布。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一坐下就急忙宣布“登山队明天将择机登顶”。

对于这么重大的消息为何这么晚才宣布的问题,邵世伟回答说,这个决定是登山指挥部10点刚刚作出的。指挥部由各方面的专家组成,他们综合了气象、队员的心理状况以及修路情况等,科学作出决定。

  为什么选择凌晨出发

  奥运圣火登顶珠峰为什么选择在凌晨出发?2005年珠峰复测时作为一名测量队员一直攀登到8200米的高峰的陈杰说,登顶珠峰要根据时间倒推行程,确定好登顶之后留出足够的时间保证队员返回营地。珠峰复测时,他们一般在中午一点钟或者两点钟设立一个专门时间,严格执行纪律,到了那一时刻,不管你离峰顶多么近,都应该转身下撤。另外,登山的时候穿着很厚的登山靴,有四斤左右,底下有很厚的冰爪,雪很厚的时候会粘在冰爪上,凌晨的时候雪不粘脚,可以省去很多麻烦。

  先进技术确保圣火美丽燃烧

  因为珠峰的高海拔,决定了那里恶劣的自然天气,缺氧、大风、低温等天气状况,一直是人类登顶珠峰的最大障碍,也成为奥运圣火登顶的最大影响因素。相关部门创造性地运用了多项世界先进技术,确保了圣火登珠峰的顺利实现。珠峰火种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专门设计,可以在缺氧的环境下持续燃烧8到15个小时。火种灯的底座设有装灰的小斗,一天清理一次即可。这种设计,是专门用来回答当初国际奥委会关于“圣火上珠峰会不会造成污染”的问题的。珠峰火炬除了要应对低温、低压、大风外,最关键的是要在顶峰高强光的背景下,能够燃烧出让人看得见的明亮、饱满、美丽的火焰来。为此,早在2006年,相关部门就对珠峰火炬进行了各项测试,最终取得成功。

  登顶成功后的火炬、火种将送拉萨保存,6月份与内地传递的主火种汇合。

  登顶珠峰照片即拍即传

  联想集团、中国移动等用科技助力登顶活动。他们在5200米的大本营指挥中心,提供了适宜在珠峰条件下工作的计算机设备,保障此次活动的指挥和调度。另外,联想还提供了40多台设备,在大本营搭建了新闻中心和网吧,为几十家中外媒体和登山队员提供IT服务。这个项目最大的挑战是设备要接受超低压、超低温环境的考验。他们联合研发出的3寸屏小型手持电脑“IdeaPadU8”奥运纪念版,在珠峰顶上能够实现即拍即传,实现了人类在海拔最高的地方随时拍摄和及时进行数据传递的创举。

  高山摄像师无氧拍摄

  通过高山摄像师的镜头,全世界都见证了北京2008奥运圣火成功点亮珠峰的一幕。为此,高山摄像师付出了难以想像的劳动。阿旺是此次圣火登顶高山协作队的领队,担任高山摄像师。从2002年开始每年登一次珠峰,这是他第七次上珠峰了。阿旺告诉记者,由于呼吸会影响拍摄,因此摄像师会把氧气拔下来。也就是说,顶峰一小时的拍摄过程都是无氧的。氧气一拔下来,体能会明显下降。

  登顶受到某些人干扰

  珠峰大本营总指挥李志新在传递成功后透露,在圣火登顶过程中受到了极少数人的干扰,我们的队员发现了他们的灯光,不过中国登山队员不怕,克服了这些干扰。李志新说:“这次活动比较特殊,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遇到了各方面的困难和干扰。但我们得到了更多的支持。我们最终克服了这些干扰,完成了圣火登珠峰的壮举。这次的登顶使我们变得更加坚强。”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