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故事会

圣火传递最后一棒 为何选藏族姑娘次仁旺姆(图)

珠峰圣火传递最后一棒

  大众日报记者 姚广宽

  2008年5月8日北京时间9时17分,海拔8844.43米的地球最高点,22岁的藏族姑娘次仁旺姆将祥云火炬高高擎起。

  作为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的第五棒、也是最后一棒火炬手,次仁旺姆一时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火炬传递最后一棒为何选择这位年轻的藏族姑娘?在接受采访时,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珠峰大本营总指挥李致新表示,五位火炬手的选拔与确定,充分考虑到了其在各个方面的代表性,包括民族、性别、年龄、职业、行业等方面。
在李致新眼中,次仁旺姆是个非常可爱的姑娘,有过登山经历,能歌善舞,大家都很喜欢她,“她也很年轻,代表着我们登山事业发展的未来,最后一棒选择她,我觉得非常合情合理。”

  坊间认为,珠穆朗玛峰意为“贞慧神女”,让藏族姑娘次仁旺姆负责最后一棒也有“圣母圣山圣女圣火”的寓意。而且颇为巧合的是,她的弟弟,作为中央电视台高山摄像记者,同她一起登上了珠峰。

  次仁旺姆出生在珠峰脚下的定日县,2002年考入西藏登山学校。她性格开朗大方、身体和心理素质好,高山适应能力强,2006年她毕业前夕,把她列为攀登珠峰的唯一女运动员。使她成为迄今全球登顶珠峰年龄最小的女运动员。

  珠峰圣火传递第三棒火炬手、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说,次仁旺姆在4月28日到达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后,除规定的训练外,总是忙着帮助大家清扫卫生、提水做饭,看到什么干什么,甚至到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后,她还协助队员往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送过3次物品。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