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香港《大公报》:圣火珠峰登顶见证藏汉情谊

  中新网5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5月9日发表社评说,神圣的奥运火炬传送是阻不断、扑不灭的,同样,藏汉人民之间共同的祸福和深厚的情谊也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神圣的珠峰、伟大的登山事业,包括昨天(8日)的圣火成功传送,都是这种关系和情谊的见证。

  社评摘录如下:

  ○八京奥圣火,昨日上午九时十七分在海拔八八四四.四三米的珠穆朗玛峰峰顶燃起,创下了奥林匹克运动会史上一项新纪录。  

  百年奥运,传送圣火的活动举办了七十二年,熊熊圣火跑遍了五大洲逾百个国家的城乡、山岭、平原、沙漠,曾经上过太空、也曾经潜入水底,但从来没有登上过世界最高峰。今天,五位中国登山运动员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完成了这项创举,为奥运圣火传送添上了耀目的一笔,值得所有中国人感到骄傲、引为自豪。

  京奥圣火能够在巍峨的珠峰顶上燃点起,是奥运顽强、拚搏、超越精神的一次重要体现。早在七年前“申奥”过程中,北京申奥委会提出了圣火传送珠峰登顶的计划,当时就已经引起极大关注,而计划的提出也的确为北京的申办加了分。两年多来,为了实践“申奥”诺言,为了实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组委会、有关科研单位和西藏登山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劳动,克服了无数困难,终于成功把圣火送上了峰顶。

  本届京奥,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口号,而圣火登顶就是“科技奥运”的显要成果之一。本港市民昨日从电视荧幕上看到,闪耀在珠峰顶上的圣火,是那样的光亮和稳定,谁是“现代普罗米修斯”,能有此“神力”,令圣火可以在低温、缺氧、烈风的八千八百米峰顶点燃?答案是中国航天人。中国航天部门借鉴宇宙飞船的燃料科技,经过多次登峰实地探索,成功研制了可以在摄氏零下四十度和十二级大风下点燃的引火器、火种灯、火炬和圣火盆,而且不仅能够燃点,那朵圣火火舌还必须在极低的可见度下在电视镜头前清晰呈现。当然,圣火成功登顶,除了展现京奥的科技实力外,更重要的是同时展现了西藏登山队全体藏、汉运动员支持京奥的团结、决心和力量。

  人类征服大自然,如同奥运会所昭示的竞技精神,从来都是充满挑战、困难与付出的。昨日成功在珠峰顶进行火炬接力传送的五位登山运动员,每人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第一棒的吉吉,她的丈夫仁那不幸在二○○五年第十三次攀登八千米峰顶时遇难丧生了。昨日当吉吉举起珠峰圣火第一棒时,她的自豪、喜悦和激动的泪水,凝聚着仁那和其它为登山事业牺牲的藏汉队员的心血。昨日还有两位藏族和两位汉族登山运动员,他们在传送过程中无分藏汉、互相鼓励、互相扶持,最后共同完成了圣火登顶的神圣使命,共同在世界最高峰展开了京奥五环旗和中国国旗。

  此次京奥圣火开始传送前不久,西藏拉萨市发生了一场暴乱,圣火运送途中亦不断遭到境外“藏独”分子的破坏和干扰;但是,神圣的火炬传送是阻不断、扑不灭的,同样,藏汉人民之间共同的祸福和深厚的情谊也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神圣的珠峰、伟大的登山事业,包括昨天的圣火成功传送,都是这种关系和情谊的见证。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