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农大学生黄春贵成珠峰火炬手第四棒

  昨天,为了第一时间还原黄春贵的成长经历,探访他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和感动瞬间,本报记者“兵分两路”,一路赶赴黄春贵的家中,进行追踪报道;一边电话采访了黄春贵以及他的家人、老师、同学、邻居等,全面解读这位“高原阿贵”的精神力量。

黄春贵的家人,左一为他的哥哥
黄春贵的家人,左一为他的哥哥

  走进黄春贵的家中,一间腾冲农村普通的平房(当地人称二进房),年代久远、有些破旧。客厅的一面土墙上贴满了黄春贵从小到大所得的各种奖状,一台哥哥黄春国拉货买回的14寸彩电成为黄春贵家中为数不多的家电之一。由于家里房子窄小,加上光线很暗,黄春贵的家人昨天只有选择在院落里接受腾冲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

  喜讯带给全家人

  黄春贵的家位于腾冲县界头乡的界头村,家里有务农的父母,哥哥、嫂嫂、两个侄女,已经出嫁的两位姐姐,还有一位80多岁的奶奶。

令人意外的是,黄春贵在珠峰传递奥运圣火的消息,他的家人居然到昨天下午当地电视台的记者上门采访时才得知。

  据黄春贵的父亲介绍,他们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烤烟和油菜,平常都在地里忙农活没有时间看电视。而黄春贵平常和家人的联系方式主要给哥哥发短信,由于珠峰手机信号不好,黄春贵在5月2日发给哥哥黄春国最后一条短信后,就再也没与家人联系。这条短信的内容是:“活动到最后阶段了,快结束了,消息封锁的很严,你们多留意新闻吧,我很好,你们放心!”

  尽管没有看到电视直播,但“后知后觉”的黄春贵家人还是对于这个消息感到非常高兴,他耳朵已经听不见的老奶奶经过哥哥黄春国的比划后,也开心地露出了笑容。昨晚7点,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黄春贵在珠峰传递圣火的新闻与画面。

  从小就是乖孩子

  据黄春贵的父母说,这个孩子从小就非常乖,会做饭、做农活,孝敬父母长辈,邻里之间对他的评价非常高。在谈到黄春贵的学习时,他的父亲说:“这个孩子从小就喜欢学习,从不让人操心,他获得的奖状相当多。虽然像我们这样的家庭供一个大学生很不容易,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供他上完大学。”谈到黄春贵的成长经历时,他的母亲说:“他小学、初中、高中都在腾冲和保山上,上大学就离开家了,让我很想他。春贵喜欢交朋友,平常回家也经常和我们聊聊学校的生活情况,我要对他说的是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身体,家里不用他担心。”儿行千里母担忧,在黄春贵母亲朴实简单的话语中,自然流露出了一种母爱和家人的挂念。

  据黄春贵的家人介绍,这位从腾冲农村走上珠峰的奥运火炬手性格非常开朗,平常的兴趣爱好就是看书和运动。在谈到黄春贵未来的工作时,他的父亲说:“我们希望他以后有一个稳定的自己喜欢的工作就行,他的前途还是要靠自己努力。”在腾冲农村,像黄春贵这样岁数的年轻人很多已经结婚了,而在谈到儿子未来的择偶标准时,黄春贵的母亲更为直接,她说:“我希望他以后找一个贤惠、孝敬老人,会做家务的好媳妇。”虽然黄春贵的家人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知道儿子成为登顶珠峰的一名火炬手后,他的父亲只简单说了一句:“他为家人争了光,为国家争了光,我们感到相当光荣。”

  哥哥撑起整个家

  提起黄春贵,就不得不说一下他的哥哥黄春国。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供弟弟继续读书,黄春国在上完初中时就辍学回家帮父母做起农活。最近几年,家里经济有所好转后,黄春国买了一辆农用车拉砖、拉货,并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

  平常黄春贵和家里人联系最多的就是哥哥黄春国,他俩经常通过发短信进行交流和谈心。弟弟在外面读书,哥哥在家里拉货,两人的相互支持和理解都化成了一条条短信。看到小自己6岁的弟弟今天的成就,黄春国非常高兴,他表示无论弟弟今后做什么,全家人都会全力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