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邓小平”笑看圣火经过 市民头顶烈日欢呼助威

汹涌的人潮提前三个小时就将邓小平画像广场变为国旗的海洋和快乐的舞台。李小萌/摄
汹涌的人潮提前三个小时就将邓小平画像广场变为国旗的海洋和快乐的舞台。李小萌/摄

  ■新快报记者 魏凯 吴禄庭 范如石

  当火炬手赵胤胤手举祥云圣火经过邓小平画像广场的时候,广场上的积蓄已久的热烈气氛像火种一样被点燃,数百面五星红旗不停地在空中飞舞,火红的颜色映红了伟人的脸,他面带笑意。当年,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他一声令下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三十年来日渐隆盛的国力迎来了奥运,昨天,画像中的邓小平仿佛从容淡定地欣赏自己的杰作,目送奥运圣火缓缓经过身边。历史构成了一个小循环,他主导的改革开放是起点,中点是北京奥运,终点则大国的重新崛起和中华的复兴。

  国旗飘扬邓小平广场

  即使正午之后的阳光再毒气温再高,也无法降低市民等待奥运圣火到来的迫切心情。虽然公布火炬手经过邓小平画像广场的时间为昨日下午5时22分,但是汹涌的人潮提前三个小时就将广场变为国旗的海洋和快乐的舞台,人们在这里唱歌跳舞挥洒爱国豪情。火炬没来的时候,他们敲起鼓吹起口哨玩起简单的互动游戏,无论是老人成人还是孩子,面对展现爱国力量的时候仿佛都有用不完的劲。

  居住在附近小区的年轻妈妈推着婴儿车来了,为了烘托气氛还在小宝宝的脸上和额头贴上了国旗贴纸,当有人喊“中国加油”的时候,年轻的妈妈也动情地跟着大喊,宝宝仿佛也听得懂口号一样挥舞着肉嘟嘟的小拳头,引起周围人群一阵善意的哄笑。记者采访时,这位给宝宝取名“奥珍”的妈妈说,今年的奥运是所有中国人的大事,能在奥运年出生是宝宝的幸福,所以特意取名“奥珍”,寓意“奥运”和“珍惜”。

  下午三时许广场上忽然展开了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将等待前的气氛带向高潮,据这面国旗的制作者深圳某餐饮公司老总马立说,这面气势恢宏的国旗长十三米宽八米,是公司为了迎接圣火传递而专门定制,制作费花了两千元,要将其完全展开需要近二十个人拉住四角才行。马立说,为了一睹圣火,他带领公司近百名员工早早带着巨幅国旗来到广场,目的就是要取得轰动的效果,“这里是邓小平广场,深圳的地标之一,在这里展示国旗效果最好。”

  圣火经过呼声震天

  离圣火到来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广场上等待的数千人群开始进入备战状态,唱歌的和摇旗的暂时偃旗息鼓了,大家开始发力抢位置了,广场上的人群像蚂蚁群一样布满了一切可以落脚站人的地方,栏杆上、楼顶上、自行车后座上、同伴的肩膀上都是人。烈日下每个人头上都是汗水,衣服被浸透,但人群仍不退缩,抢到靠近圣火位置的沾沾自喜做炫耀幸福状,抢不到位置的则做捶胸顿足仰天长叹后悔状,站在记者身边的一位年轻女孩因为抢不到位置不断在数落身边的男友,“让你早点来你偏不,抢位置你又挤不过别人。”

  当警察的直升飞机开始不断在广场上空盘旋的时候,守候良久的人群知道,圣火就要到了,大家情绪于是更亢奋,锣鼓擂得更响,国旗舞得更高,随后圣火传递队伍的先头车队抵达广场,人群宛如滚烫的热油之上浇了一滴冷水一般沸腾起来;火炬手的身影越来越近,群众的情绪愈加亢奋,当赵盈盈手举奥运圣火经过邓小平画像广场的时候,广场上的积蓄已久的热烈气氛像火种一样被点燃,数百面五星红旗不停地在空中飞舞,火红的颜色映红了伟人的脸,画像中他面带笑意仿佛从容淡定地欣赏着这一切。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