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深圳末棒火炬手王绮红:单足跳出精彩人生(图)

王绮红从轮椅上站起点燃圣火盆的一幕成为最感人的一刻。壮锦/摄
王绮红从轮椅上站起点燃圣火盆的一幕成为最感人的一刻。壮锦/摄

  8岁开始练习艺术体操

  16岁成为全国冠军

  17岁患病被截去右腿

  此后成为著名体操教练

  新快报深圳专电 (记者 吴禄庭 范如石 魏凯)从轮椅上站起,缓缓走上楼梯,走过100多米长的通道,走上舞台双手点燃圣火盆。这个过程,成为圣火深圳站传递最感人的一刻。王绮红说,这一天她是最幸福的人,参加深圳圣火传递是她一生难忘的记忆。

  17岁被截去右腿

  “七彩人生从30岁开始。

”王绮红以这样一句看似平淡的话作为开场白。但如果细读她的简历,你会发现,她30岁之前的人生,已经经历过一切的酸甜苦辣。8岁开始练习艺术体操的王绮红,16岁就获得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个人金牌,她以为一切美好都向她盛开。17岁的时候,一纸骨癌的诊断书,不仅中断了她前途无限的职业生涯,更让她被截去了右腿。

  她哭过闹过、绝望过,经过两年的治疗,她又借助假肢顽强地站了起来。几年后,她成为了不能做示范动作的艺术体操教练。不能身教,就用言传,用春风化雨的帮助感动队员,借摄像和录像机帮忙,给队员分析问题,对照世界水平。2001年,她带出来的深圳艺术体操队,连续夺得全国锦标赛、九运会冠军,包揽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艺术体操的两枚集体金牌,并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了中国队的最好成绩。

  成名后更加平和

  头上的光环越来越耀眼、采访她的人越来越多,王绮红却似乎越来越平和。她总是那么温文尔雅,总是那么笑意盈盈。“我永远是一个平凡人。”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她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越是不甘寂寞的人,最后越觉得寂寞。”

  如今,王绮红已经成为深圳体工大队办公室副主任,并作为先进代表到处演讲。但是,王绮红仍然没变,还是和以前一样,落落大方、不卑不亢。“我希望把自信和微笑传递给每个人。”王绮红说。

  2月底接到“奥运火炬手”的确认函以后,她就一直在为那神圣的200米做准备。她说要把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感谢深圳的博大胸怀,圣火传递的最后一棒对于残疾人群体来说,是一种无言的激励。”王绮红说,“对我个人来说参加奥运会圣火传递是一个荣耀,我将珍藏这一生难忘的记忆。”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