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奥运科技含量高 奥林匹克中心区“零排放”

  本报北京今日电 (见习记者 钟喆)昨天,奥运火炬在珠峰点燃,其中点燃火炬的引火棒就是科技奥运的集中体现。这个小家伙可以在极低的气压、零下40摄氏度的气温和12级的大风下点燃。其实,像这样的高新科技将大量在北京奥运会上应用。

昨天上午,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京表示,即将开幕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为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奥运会,也会成为奥运史上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一届奥运会。

  10分钟更新一次的未来10分钟、20分钟、30分钟、1小时、1.5小时、2小时对流天气预报,公众在观看F1转播时看到的这一高新技术也将应用于北京奥运会。届时,北京、天津青岛地区的奥运活动区和主要旅游景点将提供细致预报,包括未来36小时天气预报,一周的天气展望和一个月的气象预测。这项新技术还可以对北京地区局部强对流天气生成和发展做出2小时内的临时预报和预警。

  奥运期间,500多辆新能源汽车将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出现,其中包括50辆纯电动客车、400辆纯电动场地车和15辆纯电动环卫车。这将使北京奥运会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奥林匹克中心区“零排放”。

  奥运会开闭幕式最令人关注。在奥运开闭幕式上,北京奥运会将使用新型环保焰火发射装置。该装置不产生浓烟和刺激性气味,而且具有安全可靠环保和可精确控制造型等特点,新型焰火的使用同时也避免了使用火药的弹射装置进入奥运会主体育场操作带来的安全隐患。无烟环保类焰火在开闭幕式上的使用,杜绝目前大型活动焰火表演带来的大量烟雾污染,新型焰火的发烟量是原先普通焰火药的1/3至1/5,使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燃放有很清晰的画面。

  据初步统计,7年来,“奥运科技行动计划”社会总投入35.95亿元。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