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栾菊杰奥蒂领衔老将阵容 奥运赛场上演不老传奇

“击剑妈妈”栾菊杰
“击剑妈妈”栾菊杰

2
跑道上的“伴娘”奥蒂

3
“德国大妈”费舍尔

    都说奥运会的赛场,是年轻人的战场。在一颗颗体坛新星冉冉升起的背后,伴随的是一个或一批体育明星在奥运赛场上的“绝唱”。记忆中的奥运会,每届都因这样的别离而伤感。
    
    他们是这个战场上永恒的风景;他们是人们传诵的“传奇”;他们即将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战场”,演绎新的故事,新的辉煌。
    
    人物:栾菊杰
    
    年龄:50岁
    
    代表国家:加拿大
    
    参赛项目:女子花剑
    
    站在那条熟悉的剑道上,绚丽的剑花似乎抹去了她脸上岁月的划痕。上周末,花剑世界杯上海站的现场,人们见到了一张熟悉的脸。
    
    倔强地不要任何人帮忙,栾菊杰站在场边,默默地将击剑比赛服一件一件穿到身上。戴上面罩,手中的剑寒光依旧,令人无法相信——她已是一名迈入人生50岁大关的女人。
    
    她是中国击剑史上的丰碑。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勇夺女子花剑金牌,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击剑金牌的亚洲运动员。而在随后20年时间里,中国击剑再也没有在奥运会上称雄夺金。
    
    被她的学生们昵称为“击剑妈妈”,以50岁的年龄参加奥运击剑比赛,在世界击剑史上,栾菊杰是第一人。四次参加奥运会,流火8月,祖国首次举办奥运会,她也将一圆梦想,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不谈成绩,她说:“对于一名曾经的中国国家队运动员来说,没有比这更令人激动的事了。”
    
    人物:奥蒂
    
    年龄:48岁
    
    代表国家:斯洛文尼亚
    
    参赛项目:田径——女子短跑
    
    在田径场上,说起奥蒂,无人不知。
    
    奥蒂从1978年开始大展拳脚,共参加过7届奥运会,拿过8块奖牌。参加过9届世界锦标赛,拿过17枚奖牌,其中只有一枚是金牌,那还是因为冠军犯规,追加给她的。有人称她为女子短跑项目没有桂冠的女皇,也有人戏称奥蒂是跑道上“永远的伴娘”。
    
    她似乎生不逢时,总是被命运戏弄。1988年汉城奥运会,拥有比男人还生猛的力量和速度的“花蝴蝶”乔伊娜在百米上抢了奥蒂的先。之后,“金发魔女”克拉贝又冒了出来,压她一头。接着,美国100米栏怪才德弗斯夺冠100米,在1995年世锦赛和1996年奥运会上,奥蒂和她同时撞线,最后,德弗斯以千分之一秒的优势把金牌从她手中抢走。之后,奥蒂又遭遇了当时如日中天的琼斯……
    
    今年奥蒂48岁了,她第八次出现在奥运会的参战名单中,多数短跑选手比她小一半还多,以她现在的状态,也许捱过预赛都极其困难,但奥蒂仍然选择跑步。
    
    20年来,奥蒂不断在跑,也不断在输,越输越跑,越跑越输。只要站上跑道,她就是自己的神,就是这片绿茵场不老的传奇。
    
    人物:比尔吉特·费舍尔
    
    年龄:46岁
    
    代表国家:德国
    
    参赛项目:皮划艇
    
    从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到如今,时光的年轮已转过了两轮生肖。一次次号称退役,一次次又在最后时刻回到了奥运赛场。2008北京奥运会,人们猜测着期待着,是否又将在碧波轻舟之上,看到这位熟悉的德国大妈。
    
    比尔吉特·费舍尔,她在奥运历史上有着二十四年参赛经历,也是唯一夺取过12枚奥运会奖牌的划艇运动员。1980年,费舍尔首次参加奥运会便获得了女子单人皮划艇的金牌。年仅18岁,她也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夺取皮划艇金牌最年轻的运动员。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两金之后,费舍尔宣布退役。她说“再也不会比赛了”——但显然人们对她的说法有所怀疑,因为此前她已说了三次这样的话,但每次她最终又回到了皮划艇赛场。果然,雅典奥运会前夕,她高调复出。费舍尔很清楚,能以42岁的高龄来到雅典,本身就已经是胜利,“我的目标只有金牌。”
    
    对手对费舍尔评价很高。作为中国第一代皮划艇运动员,24年前的高卢炎是当时的中国皮划艇队的教练,年仅18岁的菲舍尔代表民主德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金牌,这给高卢炎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20多年了,她有一样东西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求胜欲望,这种欲望让她无往而不胜。”
    
    人物:法华津弘
    
    年龄:67岁
    
    代表国家:日本
    
    参赛项目:马术
    
    《韩非子·说林上》一文中,曾有古训:“老马之智可用也。”引申为成语,就是“老马识途。”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赛场上,老马也许不顶用。但经验老到的骑手却绝对是个宝。
    
    67岁高龄的日本运动员法华津弘就是这样一名传奇的马术骑手。被日本媒体称为“老年偶像”的他在今年1月刚刚获得了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盛装舞步项目的参赛资格。
    
    这其实并不是法华津弘的第一届奥运会。1964年,年仅23岁的法华津弘作为马术障碍赛选手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东京奥运会。第40名的屈辱成绩让他打消了继续从事体育的念头,转而进入一家制药公司工作。拿到杜克大学的经济学学位后,他成为了强生公司东京子公司的经理。然而,对马术的热爱让他始终无法离开。在欧洲观看了盛装舞步比赛后,妻子说服法华津弘改项,大胆一试。
    
    开始练习盛装舞步后,法华津弘训练极其刻苦。44年来,他坚持每天清晨5点起床骑马训练。从海外出差回国后,他会直接从机场赶到马场,骑上马对着一面大镜子做动作。
    
    奥运始终是法华津弘心中一个不灭的梦想。
    
    2003年从强生公司退休之后,他飞往德国小城亚琛,师从著名盛装舞步教练唐·里德。在那里,他还遇到了梦寐以求的良驹Whisper。Whisper是匹栗色马,容易兴奋,喜欢吃香蕉。11岁的Whisper和法华津弘一样,在赛马中已属高龄,但法华津弘却因此对它情有独钟。他在马儿的身上,看到自己梦想的影子。
    
    在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中亮相,67岁的法华津弘将打破日本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最大年龄纪录。
    
    本报记者  厉苒苒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精彩推荐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