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综述:新老客家齐迎火炬 惠州站传递完美持续

吕钦在庆典上点燃圣火盆  新华社记者刘力航摄

  2008年5月9日上午8时,灿烂的阳光下,北京奥运圣火广东惠州传递在惠州市体育中心隆重开始,从第一棒仰泳名将陈秀君起,总共208名火炬手在8个小时内跑完30.78公里的传递距离。

  惠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北端,南临南海大亚湾,与深圳、香港毗邻,是中国大陆除深圳市外距离香港最近的城市,属珠三角经济区。

  半城山色半城湖

  惠州是广东省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古代即有“岭南名郡”、“粤东门户”之称,这几年,惠州加大了城市建设力度,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惠州拥有着凸现的环境优势,而且有着著名的惠州西湖。

惠州平湖门夜景

  有了这么美丽的景致,所以惠州的路线设定就非常有特色,独特的“湖中名城”路线(途径惠州西湖)就是最大的亮点。

  在总计30.78公里的传递路线中,或绕江,或跨湖,或穿越林荫大道,或途径城中山丘……传递路线不仅是一路美丽的景致,更寓含了惠州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化的气息,把“半城山色半城湖”的优美环境和日新月异的发展现状完美结合在一起。

   新老客家齐迎火炬

  提起惠州,就不能不提到惠州的客家人,在惠州的火炬手中,包括66名惠州本地火炬手,“新客家”、“老客家”各占一半。这也是惠州成为广东省四个火炬传递城市的重要一环,因为这符合了“广东省内火炬传递途经广州粤语区、深圳普通话区、惠州客家话区、汕头潮汕话区四大语言区”的安排意图。

  惠州在广东四个火炬传递城市中以“革命历史”、“客家地区”两大优势著称,而且更令人兴奋的是,在今天传递现场,还有500多名台胞助阵,共同见证象征和平、友爱的奥运圣火传递。

惠州新老客家喜迎圣火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客家山歌唱响特色表演

  惠州的城美,而特色歌舞等表演更为城市凭添了几分浓彩。广东省的舞狮年代悠久,全国有名,惠州也沿袭了这一特色,除了舞狮外,锣鼓、客家山歌别具风情。

  舞狮是我国一项传统的民间体育活动。早在三国时期就已开始;舞狮根据风格和套路不同分为南狮和北狮,今天在惠州文笔塔前表演的是南狮。南狮动作刚劲有力,姿态蓬勃有朝气,代表喜庆、吉祥。

  此外,红花湖公园的女子版欢庆锣鼓和威风锣鼓,朝京门的腰鼓,市委党校门口的娃娃锣鼓也鼓声震天,圆通桥的歌舞,花边岭广场和丰山公园的麒麟表演,世纪联华的舞火狗也让人叹为观止。

  客家山歌是客家人的口头文艺形式,富有客家人的语言特色,是民歌中的独立一支,千百年来久唱不衰。今天在惠州市技工学校前表演的客家山歌,唱响了惠州火炬传递新的篇章。

  加油祝福欢乐之旅

  惠州的城美,人也更美,惠州的火炬传递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惠州人的热情。纵观整个传递过程,“加油!”“加油!”助威声不绝于耳,始终贯穿传递全程,组成了一曲欢乐的协奏曲。这么团结、热情的助阵,原来早有准备。

惠州变成了红色的海洋 奥运官网李威 摄

  早在4月下旬,一些惠州市民就在网上发起了一场“红旗飘扬迎火炬,鹅城欢腾庆奥运”的活动,倡议市民在火炬传递当天在自家阳台和门前,升挂起五星红旗,在自家车上贴“中国心”。倡议提出后引起市民的热烈响应,今天在传递现场,沿线全是红色的飘扬,在诸多小区内、住宅外以及窗户和阳台上,无数五星红旗在微风中飘扬,空气里充满了喜庆氛围。

  惠州在各个传递路线都组成了庞大的欢迎队伍,以各种方式欢迎奥运圣火,为北京奥运会加油,为火炬手助威。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