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故事会

珠峰登顶火炬研发过程经历100多次失败

  很多人并不知道,南京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了登珠峰的火炬,其研发中心工程师康庆生告诉记者,为了让火炬登上珠峰,他们共经历了100多次失败。

  制造过程严格保密

  昨天下午,当记者拨通康庆生的电话时,他正和参与设计的同事们一起庆祝,电话那头传来一阵阵欢笑声。

“能看着我们制造的火炬顺利登上珠峰,当然高兴了。我正跟我们的撒工程师(南京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火炬制造总工艺师撒世国)在一起,心情都非常激动。”康庆生笑着说。

  康庆生告诉记者,他们在研发过程中遇到重重困难,曾经历了100多次失败,他说:“在制造火炬的过程中,直接在一线工作的五六个人都熬过夜,特别是做表面处理的同事,曾连续三天三夜没睡觉。”直到交出第七批火炬,康庆生和他的同事们才完成了奥组委交给的任务。“困难?当然有了,不过大家都能克服,一辈子就这么一次嘛。”康庆生说。这句话也成了康庆生和同事们面对挫折时最强大的“武器”。

  不仅仅是康庆生,在接到制造火炬的任务并签署了保密协议后,这些制造者们就成了家人和朋友面前的“隐形人”,不仅很少能顾及到家人,更不能泄漏一点相关信息。“坐在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包括家人,都不知道那 90天我们没日没夜地在忙什么!”提起往事,康庆生的同事、67岁的吴怡生话语中透露着自豪。

  火炬燃烧原理类似火箭发动机

  登上海拔8844米高度的火炬,跟正在各城市传递的火炬并不一样,它从外观到内部的燃烧系统都进行了改造。康庆生向记者讲述了这其中鲜为人知的过程。

  “祥云”的制造工艺是晨光集团研制的,在普通环境下传递的火炬都是。由制作费用相对较低的华帝集团制造,唯独只有登上珠峰的火炬是由南京航天晨光集团负责制造。虽然在珠峰传递的火炬只有5棒,但是康庆生和同事们一共造了24个登珠峰的火炬,“多做一些作为备用,为的是确保万无一失。”康庆生说。

  常规火炬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没法使用,登上珠峰的火炬需要有一个特殊的燃烧装置,“火炬在珠峰燃烧,与火箭发动机在稀薄的空气中点燃,利用的是相似原理,这个难不倒我们。”为了让在珠峰燃烧的火炬火焰能够稳定美丽,他们还专门设计了一个在火炬上使用的稳压阀,“火炬手在运动过程中可能会顶风,还可能会不小心把火炬掉在地上,有了这个稳定装置,不管怎么晃动,在任何条件下都可以保证不熄灭,始终保持稳定燃烧。”康庆生说。

  这小小的阀门,让整个火炬的内部构造都做了不小的改动。不仅如此,细心的观众也许能看出来,登上珠峰的“祥云”顶端跟常规的“祥云”不太一样,不是一片云朵的图纹,而是类似心形。康庆生说:“因为珠峰火炬的燃烧装置燃烧后产生出来的温度非常高,会烧坏火焰中间构成‘云’形的这个小‘耳片’,所以考虑再三,我们去掉了它。”

  本报记者 冯兴 实习生 秦蕾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