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登山英雄携圣火火种凯旋 火炬手讲不为人知故事

  迎着灿烂的阳光和飕飕的大风,圣火与登山英雄9日下午6时50分凯旋珠峰大本营。火种和队员返回大本营,意味着此次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在略作休息后,这五位登顶的火炬手在珠峰大本营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并为观众展示了珠峰上不为人知的故事。

  同天,奥运圣火惠州站传递圆满结束。10日,圣火将在广东的第四站汕头传递。

  吉吉最爱的还是女儿

  第一棒吉吉一直被认为是登山女性的代表。昨天回到珠峰大本营的她说自己松了一口气,好像回到家一样。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她是在之前一天才得知的,当时觉得特别紧张。虽然她之前已经两次登上珠峰,但是因为肩负着火炬手的重任,传递火炬的25米,她走得特别快,平时需要很久走完的路程,她在几分钟内就完成了。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现场记者给她播放了一段之前采访她女儿的录像,许久没有看到女儿的吉吉在镜头前潸然泪下。她说,自己永远不会离开登山,但她最爱的还是自己的女儿。

  王勇峰“哑口”

  在最后的冲顶时刻,第三棒尼玛次仁在峰腰喊出了奥运口号“one world,one dream(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当问到为什么会突然喊出那句话,尼玛次仁笑着说应该让第二棒王勇峰来回答。原来,两人在登顶前就商量好,要一起喊出口号。尼玛次仁喊“one world,one dream”,之后就由王勇峰喊出“light the passion,share the dream(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但当时呼吸实在困难,所以尼玛校长喊出了开头两句,王勇峰却哑了口,没了下文。

  黄春贵顶峰才知身份

  “我是到了山顶才知道自己是火炬手。”说到自己当火炬手的感受,黄春贵笑言有点戏剧性。因为在冲顶之前,队长虽然给每个登山队员一个对讲机,但是要求在8300营地的晚上才能打开。黄春贵想,能作为一个突击队员上到山顶已经是幸福,并未多想。而第二天冲到顶峰后,队长告诉他,他将会是第四棒火炬手,黄春贵才反应过来,感受到由衷的幸福。

  次仁旺姆为山而生

  第五棒火炬手次仁旺姆,用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的话说,就是为了登山而生的。因为她在2006年第一次尝试登珠峰时,就获得了成功。旺姆在昨天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那次到了6500米,当时有五个女孩,就她一个人没有高山反应,头一点都不疼。20多个人中试着登顶,居然自己就成功了,当年,第一次登上珠峰时,只有19岁,并且,她是穿着旅游鞋上到海拔6500米高度的。当主持人问道,为何旺姆点燃火炬后一直面无表情,旺姆在镜头前笑了,她说,自己一直不知道会当第五棒火炬手,直到登顶成功,校长和队长才告诉她是第五棒。旺姆说,跟黄春贵点火交接时,心里特激动。她还透露,当天曾和母亲通过电话,母亲看到她脸都肿了,在电话那头哭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