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登顶火炬手安全回大本营 圣火珠峰传递圆满成功

    本报讯 昨天17时许,珠峰奥运火炬队安全抵达5200米大本营。虽经长途跋涉,每个队员的精神都很好。

    

    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总指挥李致新说:“火种和队员返回大本营,意味着此次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第三棒火炬手尼玛次仁对记者说:“我现在感觉非常好。”

    

    “我现在很想对父母说,请他们放心,我们已经成功了!”奥运火炬珠峰峰顶传递最后一个火炬手次仁旺姆兴奋无比。这位年轻的藏族姑娘成了当日大本营的“明星”,无数的摄影、摄像镜头对准了她稍显孩子气的脸庞,还有更多的人抢着与她合影。

    

    5月8日,奥运火炬成功地在珠峰传递之后,登山队员护送奥运圣火火种开始下撤,他们当天晚上顺利抵达了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并于昨天傍晚全部安全撤回大本营。

    

    ■连线珠峰

    

    李福庆出现发烧症状

    

    在奥运圣火成功登顶以及展示活动结束后,19名火炬手开始根据体力分组陆续下撤。昨天下午4点20分,李福庆第一个抵达大本营。

    

    李福庆昨天不仅感冒了,而且还有轻微的发烧症状,他说:“当时还是有点担心自己的身体,毕竟生病了,还有点害怕自己回不来了。”

    

    高山摄像冻伤手指

    

    8名高山摄像中,德庆欧珠的右手中指被冻伤了,固守在6400米前进营的支援队队员用热水为德庆欧珠暖手,他们说这是高山上唯一能够缓解这种冻伤的办法。

    

    另外一名高山摄像旺堆没有喝到水,声音有些沙哑。尽管如此,他还是努力向记者说:“这次登珠峰的感觉与以往不同,作为藏族登山队员,能够为奥运做贡献,非常荣幸。”

    

    ■专家解读

    

    下撤比冲顶更危险

    

    “下撤时的危险系数要比向上挺进时大得多。”中国登协常务副主席李致新说,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下撤一般需要一天多,而此时队员的体力也达到极限。山上的天气变化莫测,一旦遇上天气突变,下撤消耗的体力往往是冲顶的两倍。如果不能及时赶回营地,队员的生命安全就面临考验。

    

    从突击队员成功登顶后,李致新就一直守在步话机旁,与前方的队长王勇峰不断联系,了解每一位下撤队员的位置和情况。李致新表示,由于准备充分,天气良好,圣火登顶珠峰的下撤过程非常顺利。

    

    综合本报记者 李艾 新华社报道

    

    ■相关新闻

    

    海外记者撤离珠峰大本营

    

    本报讯(记者李艾)昨天,海外媒体成为珠峰火炬传递的首批撤离者,他们于上午撤离绒布珠峰大本营,将下撤到3800米的日喀则。随后,他们将经拉萨回到北京,从而结束这段珠峰报道之旅。而国内媒体将停留到5月11日才离开。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