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下肢畸形却精通游泳帆船 残奥成就小鞋匠的人生




  蔚蓝的大海边,金子般的阳光洒在一位中年男子的肩头,他腰板挺直坐在轮椅上,那踌躇满志的眼神仿佛正诉说着对人生的自信。他就是中国残疾人帆船队运动员李克,是从出生就失去双腿的残疾人自强模范。在即墨田横镇老家村民的记忆中,李克还是当年那个手艺精湛的小鞋匠,然而今天他即将代表中国参加2008国际残疾人帆船赛的角逐,令所有人钦佩不已。

  先天性下肢畸形

  时间回溯到1974年5月23日,田横镇种村,一个白白胖胖的婴儿初到人世。

男婴的降临没有给父母带来应有的喜悦,反而给他们带来了常年湿润的眼睛。“先天性下肢畸形”,这个闻所未闻的疾病竟然真实发生在年轻夫妇的眼前。一个失去双腿的孩子今后该怎样生活?泪水、叹气、困惑……一时间这家人伤心欲绝。坚强的父亲给孩子取名“李克”,希望他能在成长过程中克服一切困难,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父母当时没料到,美好祝愿将来变成了事实。母亲给李克做了一辆小车,常常推着他到田垄上和别家的孩子一起玩耍。

  以修鞋为生

  初中毕业后,由于高中远在30里外的镇上,同时家庭经济状况也不佳,李克只得辍学回到家中。那时他有两个妹妹,也正在读书,一家人的生计全靠父母以种地得来的微薄收入维持着。父母的辛勤劳作给李克内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他觉得自己作为长子不能永远在家闲着,一定要找一份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有一次,他独自去集市赶集,遇见一位外村的老人正帮人修鞋。看到老人灵巧的双手,他突发灵感——修鞋这个活计只需要用手,正适合自己干。

  有幸参加游泳队集训

  李克在集市上摆了一个修鞋摊,精湛的手艺赢得了顾客的青睐。除了高超的修鞋技术,李克的游泳功夫也广为人知。他从小每到夏天就喜欢到浅浅的溪流中玩水,不知不觉中逐渐学会了游泳,后来又去水深的地方练习潜水。他能潜到水下10米,并坚持20多分钟,在同村人中无人能及。这项游泳技能使他人生旅途产生了飞跃。2000年的一天,即墨残联的一位司机到青岛市残联办事,听说青岛要成立残疾人游泳队正在招募运动员,便说李克是一个值得栽培的好苗子。

  转行入残疾人帆船队

  2001年4月,李克来到青岛正式参加游泳队集训,训练了45天,他便代表青岛远赴云南昆明参加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并在仰泳200米和100米两个项目中分获亚军和季军。赛后,他感觉自己年龄大了,从事游泳项目体力上有点吃不消,便改项目练习轮椅竞速,在2002年举行的大连国际残疾人轮椅竞速马拉松比赛中夺得银牌,他当时想在这个项目中好好发展拿到冠军,然而由于缺少教练,训练方案并不系统,后来参赛总维持在5、6名水平。2005年,青岛成立残疾人帆船队,选拔运动员,李克把握机会报了名,为了2008年残奥会努力拼搏一次。

  帆船队成立后训练条件很艰苦,建队时有6个队员,却只有1条训练船。因为帆船队起步晚,要想获得好成绩就一定要付出比别人多出很多倍的努力。每天上午9点,教练将队伍带到海边,晚上7点才将他们带回宿舍。市残联也积极为帆船队训练提供各种帮助,并为他们提供条件较好的住宿和训练场地。2006年10月,李克和另外2名队友在中日交流赛中脱颖而出,赢得了比赛。日本队在亚洲实力最强,赢了比赛让李克兴奋不已,同时更让他沉下心来努力钻研运动技术,力争在残奥帆赛中获得好成绩。现在残奥帆赛距我们已不远,李克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在残奥帆赛中夺得好名次,为国争光。现在,他正胸有成竹地走向正举行的国际残疾人帆船赛赛场,为残奥帆赛做最后的热身。 本报记者 李 强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