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胡荣华:当火炬手很激动 祥云本想让给年轻人

  2008惠州华轩杯象甲第九轮赛场,一个熟悉的身影出没着,却没有坐到他再熟悉不过的棋桌上,而是扮演一个单纯的看客。这场比赛,上海金外滩队输了,胡荣华帮一班弟子仔细“复盘”,说到他自己却没有“复出”的意思,他在忙什么呢?说来让人意外,他在为担当奥运火炬手而准备呢。

  荣誉 我能不激动吗

  “光荣,当然光荣,不过我先想到把这个机会让给年轻人。就像棋院象棋部有一张奥运会开幕式门票,问我去不去?我说让给年轻人吧,看开幕式也需要体力的,我在家看看电视也行了。还是让吕钦他们去,像吕钦每天坚持跑5000米,体力好。而且对于年轻人来说,参加这样的活动是终生的回忆,我就无所谓一点了。所以就让掉了。这次火炬手选拔,让棋院出一个代表,我推荐孙勇征,我说我跑不动,让年轻人去,结果不行。还是要我跑,这个‘祥云’还真让不掉了!”

  问“胡司令”感想如何,胡荣华哈哈笑道:“当然激动了,人家说外国搞奥运会火炬手都是‘市场经济’,要出钱花好几千美元买一个资格。我们中国多好,搞选拔,是一种荣誉,国家的荣誉,自己的荣誉,我能不激动吗?但是身边的人都劝我要注意身体,年纪太大了不能太激动。”

  退休两年的胡荣华等到去开会的时候才发现,上海火炬手里他年纪算大的,但不算最大,“看他们都不担心体力,我想想跑200米也不是什么难事。当时还有点担心手酸,朱建华跟我说不要紧,途中可以换手,他以前跑过火炬手。”

  因为这让不掉的火炬手身份,胡荣华对奥运火炬传递的新闻也关注起来了,“那个金晶小姑娘不错的,动作标准,保护火炬的动作也很漂亮,后来听采访她,说话也挺有水平。”

  5月2日那天,胡荣华去开了个会,“了解了不少东西,头发不能长,不许用发蜡……都是在告诉我们注意事项。18日那天会发统一的衣服和证件,我大概是20日跑吧,具体时间和跑哪段都没定,最好是南京路、步行街,那我都不用乘车去了。”说到参与接力的那天临近,他兴奋地像个孩子,还招呼棋院的工作人员想法给他拍照留念。

  智运会 唱好“独角戏”

  除了奥运会,今年还有一个更让作为棋手的胡荣华牵挂的话题——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世界智运会上哪个项目中国拿金牌最稳?象棋金牌最稳。放眼世界,除了中国,只有越南象棋发展稍微好点,但跟我们比还是有差距,我们等于是在唱‘独角戏’。”胡荣华说完这句话不喜而忧:“越是这样,我们越是需要多思考:我们象棋在智运会上的作用是什么?通过世界智运会又能获得什么?如果单纯只是为了拿金牌,那么咱们中国继续当世智会东道主还行,要是轮到别人当东道主,人家可就不要你这个项目了。”

  到底是一代领军人物,看事阅人自有高度,“我觉得世界智力运动会对于我们象棋的意义,首先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把象棋这项古老运动的魅力,在中国的开展情况、发展水平,爱好者众多的状况,棋手受尊重程度,这些东西让全世界通过智运会这个平台来了解。尤其要让人家看见象棋棋手的良好形象,从而产生兴趣。很多西方人对兴趣的培养是很务实的,如果他看到你象棋棋手谈吐很差,层次很低,他就不会有兴趣来参与了。”

  其次就是对棋手的切身利益也有好处,这一点应运而生的中国智力运动会可能影响更直接,“全国智力运动会对象棋有直接的促进作用,棋手比赛可以增加了,而且办了智运会,地方领导的重视度就可能不一样,对项目发展当然就有好处。”

  在这个基础上,胡荣华觉得利用世智会的契机,推动象棋运动在国内的发展才是真正的努力方向,“大家都说要面向世界,我始终觉得象棋根底在中国,先要把国内的工作做好,‘面向世界’一点点来。我们说日本当年发展围棋将棋,首先也是在本国推广好,把自己的国内市场运作完善。当年日本推广围棋时,到欧洲办比赛,全部由日本方拿奖金、劳务费,我们象棋目前还没有这个实力。所以现在虽然做了一些向国外推广的工作,但我认为目前这还不是主要方向,我也不赞成象棋走出国门叫‘推广’,我觉得应该叫‘发展’……我希望,中国人这次能唱好这出‘独角戏’,真正把象棋运动有价值的一面展现给世界!” (本报记者 张晓露)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