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我们用手“看到”祥云 奥运火炬原始样本进盲校

  昨天下午2:30,一枚2008奥运原始火炬样本载着社会各界的爱心,从江宁开发区晨光集团总公司来到了南京盲校,让盲校的孩子们第一次真正“看到”了“祥云”火炬。

  排成圆圈用心触摸火炬

  昨天下午不到2:00,南京盲校的数百名孩子们便早早地从教室里走出来,整齐有序地聚集在操场上,等候火炬的到来。

孩子们告诉记者,他们前几天就知道火炬要来学校,心里十分高兴,此时此刻,火炬就要到了,他们心里更是激动万分。下午2:30,一辆小车悄然出现在南京盲校门口,从小车上下来一位男士,手里捧着一个长方形金灿灿的锦盒,旁边紧跟着一男一女两位民警。“来了来了”,盲校老师告诉孩子们,火炬已经在民警护送下来到了他们身边,孩子们一片欢腾,个个脸上洋溢着动人的笑容。随后,女民警戴上白纱手套,郑重地举着火炬来到盲童们中间,并小心翼翼地将火炬递到孩子们手中。记者发现,一摸到火炬,孩子们原本笑意盈盈的脸瞬时都变得严肃起来,“你看,他们触摸得多仔细多轻柔,他们这是在用心去感受啊”,一位盲校的老师告诉记者。

  由于孩子们对火炬的热情太高,现场显得有些忙乱,盲校老师怕有的孩子摸不到火炬留下遗憾,就把孩子们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大圆圈,然后让女民警手持火炬,沿圆圈内侧从孩子们身前走过,而孩子们则依次伸出手去触摸火炬,这样,每个孩子就都有机会摸到火炬了。盲校八年级的男孩诸文杰告诉记者,此前,他们了解奥运火炬的途径是听广播,这些天,他们每天都在关注火炬传递的过程,得知火炬已经登上了珠峰,他们都很高兴,而能亲手摸到火炬,则更让诸文杰兴奋,“我眼睛虽然看不见,但我的手‘看见’了火炬,火炬摸上去很光滑,形状还有些像号角呢”,诸文杰说,普通人虽然能看到火炬的样子,但却未必有机会像他们这样,能够亲手去触摸火炬,他感觉自己真的很幸运。

  原始火炬样本仅有三枚

  南京秦淮公安分局白鹭洲派出所江梅教导员介绍说,白鹭洲派出所和南京盲人学校是警民共建单位,派出所民警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关心着盲校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今年是奥运年,民警们一直想着为盲校孩子们创造一种能够愉悦身心的奥运感受,但是,怎样做才能让孩子们开心呢?经过一番考虑,民警们想到,奥运“祥云”火炬的研制单位就是南京的晨光集团,能否向晨光集团借来火炬样品,让盲童们亲手触摸,使他们不仅能通过耳朵听奥运,还能通过触觉“触摸”奥运。想到这里,民警们都觉得可行。随后,江梅教导员联系上了晨光集团有关负责人,询问这一想法的可行性。晨光集团相关负责人听了江梅的想法后,也觉得这个想法很好,体现了奥林匹克人人平等的参与精神。经过一级一级的汇报和审批,近日,晨光集团高层同意在警方的护送下,让“祥云”火炬走进盲校,为孩子们送去奥运的欢乐与激情。于是,便有了昨天这一场“特殊”的火炬传递。护送火炬的晨光集团工程师孙强介绍,火炬从江宁来到南京盲校,共花了半个多小时。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晨光集团研发中心季明慧主任。据季主任介绍,昨天与盲童们零距离接触的火炬十分珍贵,是晨光集团研制出的原始火炬样本之一,是货真价实的奥运火炬,目前,这样的样本晨光集团仅有三枚,每一枚都有编号,其知识产权属于中国奥组委,将来,这三枚火炬都要交到奥组委手中。“事实上,此次传递的每一枚火炬都有编号,都在中国奥组委登记备了案,将来,这些火炬都要交给奥组委,部分火炬可能还会送给世界各大城市,以及国际奥委会的博物馆收藏”,季明慧告诉记者。记者还了解到,根据晨光集团与国家奥组委签署的保密协定,目前,奥运火炬还处于保密期,也就是说,在火炬传递结束前,一切与火炬相关的技术参数,都属于国家秘密,不能随便外泄,这也是为什么火炬外借要层层审批的原因。为了有效保密,昨天来到盲校的火炬样本,里面的点火装置都被拆了下来,盲童们触摸的仅是一个外壳。“三枚火炬原始样本保管十分严格,有专人负责,平时都锁在管理部的保险箱里”,季明慧说。(通讯员 秦公轩 本报记者 罗双江)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