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惠州站传统结束 火炬手新老客家人各占一半

  【本报惠州5月9日电】(记者 陈海峰 通讯员 邓真 程矛)今天下午15:08,随着惠州最后一棒、著名的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吕钦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圣火惠州站的传递圆满结束。全场激情的欢呼声再一次响彻云霄:“中国,加油!”“惠州,加油!”

  记者注意到,当天的圣火传递,从路线的设计、节目的安排,以至火炬手的选拔,无一处细节不在彰显着惠州这座城市的大气与包容。

圣火穿越千年合江楼、文笔塔,沿东江、西湖蜿蜒而行,传递着数千年生生不息的客家文化,传递着新老客家人共同的梦想与爱国激情。沿途广大市民尽情狂欢,用舞火狗、舞麒麟、李家拳等惠州特有的客家艺术尽情宣泄自己的喜悦之情。

  火炬手新老客家各占一半

  “老客家新客家,来到惠州就是一家;本地人外地人,在惠州工作就是惠州人。”这句惠州人耳熟能详的口号,在圣火传递中演绎得十分真切。据了解,此次惠州选拔的火炬手共有66名,“老客家”、“新客家”刚好各占一半。这些火炬手来自社会各个层面,“工农商学兵”均有,有普通的外来工周厚运,也有惠州土生土长的游泳名将陈秀君;有惠城区委书记李韵春,也有台湾同胞杨平和。新老客家人共襄盛举,显示了惠州强大的凝聚力与包容力。

  这种激动与幸福同样洋溢在惠州现场每一个人心中。今天,跟随火炬手一路跑来,惠州处处都是红旗和五环旗的海洋,市民们车上插上红旗,衣服上印着红旗,脸上还贴着红旗,他们跟着火炬手一路护跑,加油声贯彻始终。现任惠州市台商协会会长张秋进和原任惠州市台商协会会长杨平和同时成为火炬手,500多名台商代表自发到现场助威,他们身穿“点燃激情”的运动服装,手拿五星红旗和五环旗,高呼“中国加油!”、“北京加油!”

  充分彰显客家文化特色

  据介绍,惠州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广东站”奥运火炬传递城市,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惠州是以客家话为主的城市,符合省组委会“广东省内火炬传递途经广州粤语区、深圳普通话区、惠州客家话区、汕头潮汕话区四大语言区”的安排意图。

  基于此,惠州在圣火传递中也极力彰显客家文化特色,展示“岭南名郡”深厚的人文历史沉淀。圣火一路穿行于一道异彩纷呈的东江文化艺术长廊,沿途有客家山歌、醒狮、舞龙、舞麒麟、舞火狗等传统客家艺术精彩献演,堪称惠州客家文化的一次大展演。

  与此同时,圣火传递还一路绕水而行,从位于东江之畔的惠州市体育馆出发之后,迂回穿行于两江(东江、西枝江)两湖(西湖、红花湖)之间,尽情展示“城中湖,湖中城”的美景。其间合江楼、文笔塔、朝京门、泗洲塔更是穿越千年历史的时空,见证了惠州人生生不息的爱国激情与自强之梦。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