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绝症少女向天再借30天:我要亲睹奥运圣火到宜昌

  “姐姐得了红斑狼疮,现在已到了晚期,病毒已经侵入身体内脏器官了。医生说,姐姐没有几天活了!”5月4日,记者见到在城区工作的女孩阿欢(应其要求,本文使用化名)。

  据了解,阿欢的姐姐叫吴玲,现年24岁的她命运多舛,14岁那年,母亲被入室抢劫的歹徒杀害;20岁那年,正在武汉大学读大二的她被确诊患上红斑狼疮,因病情严重,吴玲不得不退学,而深爱的初恋男友也离她而去;四年过去,吴玲的病情并没有因为亲人的祈祷和药物治疗有所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

  5月2日晚,在市中心医院抢救的吴玲被院方下达“病危通知书”,红斑狼疮的病毒已经入侵了身体的大脑、肺、肝脏、肾脏等内脏器官,并发尿毒症等多种病症,身体极度虚弱的姐姐已处在弥留之际,每天依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

  虽倾其所有,却依然不能挽救姐姐年轻的生命,阿欢想起姐妹俩曾经有个共同的心愿——2008年到北京看奥运比赛。这个心愿对于羸弱的姐姐来说已成奢望,阿欢心痛不已。一天晚上,趁着病房里没有其他人,吴玲轻声对阿欢说:“奥运火炬快到宜昌了吧?我真想到时候亲眼去看看啊!”姐姐的眼神里充满了向往。5月4日青年节,阿欢找到本报记者,讲述姐妹俩的故事,希望社会能帮她完成姐姐最后的心愿。

阿欢(左一)和姐夫在医院轮流值守照顾生病的姐姐
阿欢(左一)和姐夫在医院轮流值守照顾生病的姐姐

  小姐妹俩幸福的童年

  吴玲,1984年农历6月出生在枝江市百里洲镇路飞霄村,爷爷奶奶带着一大家人生活,妈妈在村子里开着一家经营农产品和日用品的小百货商店,爸爸是村里的干部,家里衣食无忧。作为长孙的吴玲被长辈们宠着爱着,她童年的生活是幸福快乐的。

  阿欢是吴玲幺爹的女儿,比吴玲小半岁。年龄差不多的小姐妹俩天天“混”在一起,虽然免不了闹出点小纷争,可更多的时候,她们一起捉迷藏、跳绳,村子里洒下了小姐妹俩稚嫩开怀的笑声。那时候,小姐妹俩都很爱好体育,她们的理想都是长大了当运动员,为国争光。

  阿欢7岁多的时候,父母去了三峡工作,从此,阿欢住到吴玲家。朝夕相处的生活让姐妹俩更亲了,因为阿欢性格外向活泼好动,说话办事像个男孩,而姐姐吴玲性格文静而柔弱,遇到事情喜欢掉眼泪,所以阿欢常对吴玲说:“姐,你太柔弱了,以后我来保护你。”每当吴玲遇到委屈,都是阿欢帮她出头“解决”麻烦。在学校里读书,同学们都知道了吴玲有个厉害泼辣的妹妹,谁都不敢惹这对小姐妹。

  童年的生活,随着小姐妹的逐渐成长,渐行渐远。

  14岁经受丧母之痛

  可是,14岁那年的不幸,彻底粉碎了吴玲幸福的生活。

  “那是1998年农历腊月23日……”阿欢告诉记者,虽然大妈不是自己的亲妈妈,但对自己特别好,而她也跟大妈很亲,“在出事的前一天,我在大妈的商店里睡觉,还给大妈读报纸,大妈经常教育我们‘人要活到老,学到老’。第二天下午(即腊月23日),大妈‘赶’我回枝江城区父母身边。”当晚,吴玲的父亲有事不在商店,母亲独自睡在商店里。大家都没有想到,那原本平凡的一夜,竟让亲人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充满了痛苦的回忆。

  当晚,一名歹徒潜入吴玲妈妈的商店内,掐断电话线,抢劫物品、现金等价值一万多元,因为是熟人作案,他害怕吴玲妈妈认出来,竟杀人灭口!直到次日,村民才发现吴玲的妈妈遇害。虽然在次年春天,歹徒被抓获归案并最终绳之以法。但是,留给亲人们的伤痛却是永远的。自从妈妈出事后,原本内向的吴玲更不愿说话了,她紧紧封闭了自己的心灵,有什么心里话只愿对阿欢说说。看见姐姐不开心,阿欢常常劝着姐姐跟她比赛跑步,试图在这种剧烈的运动中,暂时忘却内心的痛苦。生活的不顺,并没有使姐妹俩忘记心中那个关于体育的梦想。

  此时,阿欢的父母已经在枝江城区开了一家早点店,经济条件有所改善,他们在给阿欢买衣服或者给生活费的同时,也不忘了给吴玲同样的一份。

小姐妹曾经无忧的童年(中为吴玲,右为妹妹阿欢)
小姐妹曾经无忧的童年(中为吴玲,右为妹妹阿欢)

  22岁患红斑狼疮

  经历丧母之痛,吴玲更加发奋地学习。2002年,她考上了武汉大学,学习行政管理专业。高中同学阿俊也对她展开了热烈的追求,少女的心扉悄悄开启了初恋之门,情到深处,还彼此拜见了双方家长,家长也默许了这对小恋人。生活,似乎在此时开始向吴玲微笑了。

  从小到大,每年冬天,吴玲的手都会长冻疮,用过很多药都不见好。2003年冬,正在上大二的吴玲像往年一样生了冻疮,她用了一些冻疮药涂抹在手上、脚上,原以为到了次年春天会痊愈。可是,2004年4月,吴玲的手还是红肿的,没有丝毫好转的迹象。

  当年5月1日,吴玲在妹妹阿欢和爸爸的陪同下,来到宜昌市中心医院检查。检查完后,医生悄悄告诉吴父和阿欢:“病人得的可能是红斑狼疮,这个病千万马虎大意不得,建议你们到省城大医院去复查确诊。”一个月后,吴玲和家人一起到武汉协和医院复查,经确诊为患上风湿性系统红斑狼疮,并建议立即住院接受治疗。

  “红斑狼疮!”阿欢的头“轰”地一声炸开了。虽然不知道红斑狼疮是个什么厉害的病,但她隐约记得,自己曾经看过的一本名叫《第一次亲密接触》的网络小说,小说中的轻舞飞扬就是得红斑狼疮离开人世的。

  “不管花多少钱,我们一定要把玲玲给治好!”在爷爷奶奶组织召开的家庭会议上,爷爷一锤定音。当即,阿欢的父母拿出5000元,送吴玲到武汉协和医院住院治疗。在医院,花了近两万元控制住病情,吴玲被转入家乡医院继续住院治疗。

  姐姐想看奥运火炬来宜昌

  在医院,吴玲天天接受激素治疗,人已经渐渐变样,原本秀气的她头发脱落、身体肿胀,自尊心极强的她羞于见人,天天窝在医院的病床上,等着男朋友阿俊打来电话。

  吴玲住院后,阿俊来医院看过她一次,并安慰她:“别怕,天塌下来还有我在呢。”吴玲的心里充满了甜蜜,心情也不由得好了起来。看着姐姐脸上少女的娇羞,阿欢由衷地为姐姐高兴。

  可是,此后,阿俊的电话渐渐少了,有时候,阿欢帮姐姐打过去,阿俊要么不接,要么干脆关机。一次,电话终于通了,阿俊在电话里对吴玲说:“对不起,我父母不同意我们俩继续交往,我要当个孝顺的儿子。”初恋,就这样抛弃了病中的吴玲。经受失恋之伤,吴玲的精神支柱倒塌了,她的病情急剧恶化。

  亲人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尽快帮吴玲介绍一门亲事。2005年4月,经人介绍,吴玲认识了长阳男子晓方,并闪电结婚。2007年4月,吴玲早产生下一名健康的男婴。但由于怀孕期间耽误治疗,吴玲的病情加重了。

  2007年5月,红斑狼疮已经入侵到吴玲的大脑,疼痛难忍时,她常常自虐。次日,吴玲被紧急送往枝江市医院。治疗一个月后回家治疗,因为长期吃激素药,吴玲已经变得畸形。有时候偶尔出门,她能感觉到人们看她时那厌恶鄙视的目光,还经常指指点点:“快看,这个人好吓人啊。”吴玲更自卑了,她不再正眼看别人,也不敢看别人。

  2008年4月20日,吴玲病情恶化,经检查已经到了红斑狼疮晚期,病毒已经入侵内脏器官,患上尿毒症等并发症。28日,陷入昏迷的吴玲被送到市中心医院抢救。5月2日,院方下达“病危通知书”。吴玲虽然清醒着,但难得开口说话,常常咳嗽。她看着身边的丈夫孩子和亲人,眼神充满了无限的留恋。

  一天晚上,趁着病房里没有其他人,吴玲轻声对阿欢说:“奥运火炬快到宜昌了吧?我真想到时候亲眼去看看啊!”姐姐的眼神里充满了向往。阿欢想起姐妹俩曾经共同的心愿,等2008去北京看奥运比赛,如今这个心愿已成奢望,但是,如果姐姐能坚持到5月30日,能亲眼看看奥运火炬在宜昌传递多好,“在姐姐走之前,让她感受大家的温暖,让她不再孤单,让她同全国人们一起,感受奥运的临近,就好。”(本文除吴玲外,其他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