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抵达福州 八闽儿女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

    新华社福州5月10日奥运专电题:海西迎圣火 八闽连奥运

    新华社记者梅永存 来建强 胡苏

    “海西迎圣火,八闽连奥运。

”10日晚8时35分,在3500多万八闽儿女的翘首企盼中,装载北京奥运圣火的专机从广东汕头抵达了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展开了奥运火炬境内传递活动的福建之旅。

    海西辉煌映圣火,与台湾一衣带水的福建省是我国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前沿,发端于2004年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战略,正引领福建实现新的跨越。

    “八闽儿女准备好了!”

    海西四城串起圣火之旅。奥运圣火将于11日在福州、12日在泉州和厦门、13日在龙岩四个城市传递,四个城市共有火炬手624名参与传递。这四个城市的传递主题分别为“文化之旅”、“历史之旅”、“和谐之旅”、“红色之旅”,分别具有文化名城、经济特区、著名侨乡和革命老区的特点。在奥运火炬传递这一激动人心的一刻到来之际,八闽儿女做好了一切准备。

    10日上午,记者在福州街头看到,这座城市到处荡漾着圣火来临前的兴奋与喜悦。在火炬出发点五一广场,气球迎风飞舞,“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中国加油”“福建人民祝福北京奥运”,各式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家住湖东路的退休老教师林承恩几天前已将自家的院墙重新粉刷了一遍,他还特地买来了2面国旗,准备在圣火传递当天悬挂在家门口。“奥运圣火离我们越来越近,”林老师说。“我们都有点迫不及待了!”

    在泉州的华侨大学,一群学生正在加紧拍摄2008张笑脸,准备喷绘做成一面“微笑墙”,送给即将到来的奥运火炬手们。

    在厦门市的圣火传递终点--厦门体育中心,记者看见道路两旁已挂满了关于圣火传递的旗帜,奥运中国红成了这里的主色调;体育中心大门上方,耸立起高高的奥运圣火宣传牌;中心门前的顾拜旦雕像,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在革命老区龙岩市长汀县,汀州镇组织的船灯队正紧张排练,准备在奥运火炬接力庆祝晚会上表演他们的拿手好戏。

    记者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福建)组委会了解到,福建省已在交通、气象、通讯、医疗、安保、接待等方面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提供了充足的保障。目前,各传递城市正在组织进行火炬手、护跑手的培训和起跑仪式、城市庆典活动等的最后准备工作。

    港澳台侨情牵圣火传递

    10日上午9时,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美香领衔1000多名福建归侨侨眷,在福州南江滨大道,举行幸福家庭长跑接力赛,为北京奥运加油。来自加拿大、西班牙、阿根廷、菲律宾、挪威及香港、澳门等地的旅外乡亲与归侨侨眷一道表达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

    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李欲唏说,自4月1日奥运圣火开始在境外的“和谐之旅”,海外炎黄子孙热情欢迎,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团结,侨心空前凝聚。近年,福建1000多万海外侨胞、600多万归侨侨眷和3500多个侨联组织所构成的侨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华侨力量持续发展。

    在福建省选拔出的377名火炬手中,包括了香港、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7名,充分体现出当地的“侨台”特色。

    今年已93岁高龄的欧椿堃,是福建传递活动中年龄最大的火炬手。欧椿堃祖籍福州闽侯,1932年毕业于福州第一中学,后旅居美国,2003年回国居住,现为福建省排球协会名誉副主席。

    自从知道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后,欧椿堃每天坚持在小区内慢跑。“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跑好这神圣的200米,不会让你们‘漏气’的!”欧椿堃告诉记者。

    福建站的香港籍火炬手林杞麟,少年时随父母到福清投资兴业,没想到从此便与福建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说:“作为炎黄子孙中的一员,能亲身参加奥运火炬传递,真是今生最大的幸运。”

    圣火见证海西新的跨越

    10日晚,奥运圣火踏上海西这块热土。海西与奥运的交汇,圣火将见证海西新的跨越。绿色奥运,绿色海西;科技奥运,科技海西;人文奥运,人文海西……春潮澎湃的海西,正以辉煌的成就期盼奥运,播撒奥运文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福建是中国内地最“绿”的省份,森林覆盖率达62.96%,居全国第一;近几年福建省实施项目带动和品牌带动,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诞生了一大批“世界第一”、“全国第一”,充分发挥示范、引领、集聚和辐射效应,提升了经济发展的质量;立足“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如今的福建处处呈现出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蓬勃景象,集中新增财力办好惠民实事,在全国率先推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率先实行农房统保,率先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率先设立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贫困生助学金制度。

    近几年是福建省经济发展最快的几年,同时也是福建省体育事业水平提高最快的几年。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说,是快速发展的经济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去年福建省生产总值达9000多亿元,同比增长15%,福建省财政总收入2006年跨过1000亿元大关后,去年顺利地超过了1200亿元。就在经济发展最快的时候,福建省各项体育事业的发展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徐正国说,福建各地不断加大对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现为1.2平方米,比1997年人均占有量增加一倍以上。福建省还建成、完善了8个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

    2004年,福建共有12名运动员、6名教练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荣获1金2银1铜,奖牌数和获得名次的人数均创历史之最。

    在2005年举行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福建省代表团取得17金12银14铜,名列奖牌榜排名第8位,是福建省参加历届全运会的最好成绩。

    从2002年以来,福建省一直把全民健身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2006年以后,福建省又启动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007年全省建立了1025个农民体育健身点,每个工程点的投入为5万元。福建省大约有1.5万个行政村,该省今年决定,争取2010年有60%以上的行政村都建有农民体育健身点。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