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福州传递:“中国塔”下起祥云 圣火照见强国梦

     新华社福州5月11日奥运专电 题:“中国塔”下起祥云 圣火照见强国梦

    新华社记者梅永存 来建强

    “中国塔”下起祥云,百年马尾见证中华民族的沧桑。

北京奥运圣火福建境内第一站——福州站的传递11日9时39分正式开始。经过火炬手2小时30分的行进,12时09分奥运圣火顺利地抵达福州市东南约20公里的马尾区罗星山下。

    现场数万民众挥舞着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以热烈的“中国加油、奥运加油”欢呼声迎接圣火的到来。

    耸立在罗星山上的罗星塔,早在明朝郑和下西洋时,国际航海图上就被标示为“中国塔”,是世界航海界的著名标志,它就像一把无形的火炬,照亮并见证了近现代中华民族在马江江畔不屈不挠、强国图存的感人壮举。

    在拥挤的欢呼队伍中,记者见到85岁高龄的陈道章。陈老是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的重要筹划者,他说:“奥运圣火今天到达马尾,意义非同一般。马尾是近代中国最早向西方学习的出发地之一,也是中国近代历史上东学西传、西学东渐的交汇之地,产生了近代思想启蒙家严复、林纾等一大批名人,圣火的到来,象征着东西文明再一次的交融。”

    一百多年前,遭受外国列强侵略的旧中国灾难深重。1866年,在左宗棠、沈葆桢等一批官员主持下,清政府开始在具有独特地理优势的福建马尾设厂造船,兴办船政学堂,这就是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深远影响的马尾船政。

    马尾船政学堂为近代中国的海军建设、航运、机器、矿冶等领域,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卓越的人才。

    林键的家族世代居住于马尾,他现是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在迎接圣火的人群中,为奥运圣火高声欢呼,他认为:“在西方列强的炮火中,中国蒙受了百年耻辱,根源在于科技落后,国力衰弱。圣火之所以要来马尾的特殊意义就在于,圣火将在这里把中华民族强国复兴之路照得更亮。”

    福州格致中学的教师李颂京有序地组织学生观看圣火传递。他站在拥挤的人群中,向圣火默默致敬,他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现在国际经济以科技含量来决定财富分配取向。我们想看见,科技奥运为中国带来科技兴国的盛世。”

    火炬手林志银跑在圣火传递的道路上,他完全被夹道的欢呼声所震撼,林志银来自大陆最大的台资企业、全球最大的显像管制造企业——华映公司,这位30岁的工程师火炬手激动不已地告诉记者,他感觉自己举着火炬,迎着海风,跑在一条“复兴之路”上。

    11日,马祖知名人士陈雪生、陈振清率领的250多人进香团通过两岸海上客运直航“马尾-马祖”航线抵达马尾,为祖国统一祈福、为北京奥运加油。陈雪生说:“我们都在盼望着两岸早日实现统一,国力更强盛。”

    晨钟暮鼓,塔影山光;鸥鸟翻飞,追逐着桅影。1982年马尾区成立,特别是1985年马尾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后,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昔日古港小镇已发展成为集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台商投资区于一体的外向型工业园区和创新型和谐社区,预计2008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新生的马尾造船厂已成为中国船舶重要的出口基地。

    “落后就要挨打,自强不息方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此时此刻,看到眼前点燃的圣火,市民舞动的国旗,山上的罗星塔,不远处马尾港进出的客货轮,陈道章又一次眼含泪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