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福州传递特写:“排坛双珠”的那一抱

    新华社福州5月11日奥运专电 特写:“排坛双珠”的那一抱

    新华社记者胡苏 郑良

    郑美珠手持火炬,跑到早已等候多时的侯玉珠面前,将她手中的火炬点燃,两人相视一笑,紧紧拥抱在一起。

    11日上午,素有“排坛双珠”之称的奥运冠军、中国女排“五连冠”主力队员郑美珠、侯玉珠,幸运地成为奥运圣火福州站传递的第一棒和第二棒火炬手。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叱咤世界体坛,“五连冠”的光辉历史给中国人留下了无数美好记忆。20多年后的今天,当年的两位好战友、两位好姐妹,又同时站在了奥运圣火传递的舞台上。

    11日上午8时10分,略施淡妆的郑美珠早早地来到了福州五一广场,“我想以最好的形象向世界展示‘祥云’火炬。”郑美珠表示。

    1991年,郑美珠远赴德国打球,目前留在慕尼黑附近的一家疗养院工作。身在异乡的郑美珠,精神上不免失落,“离开中国女排、离开排球,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

    就在一周前,郑美珠才最终得知自己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的消息,她毅然决定放下工作,自费回国参加火炬接力。“在家门口担任奥运火炬手,是一辈子仅有一次的幸福。而且很久没有见到玉珠了,能够在圣火传递中与她手手相传,真是太高兴。”

    回国后的郑美珠,立即与侯玉珠见了面。火炬传递前的几个晚上,两人就住在一个房间。“昨晚我们两个人都兴奋得睡不着,聊了好多奥运的事。我俩还商量好了,今天的火炬交接时,要以女排队员自己的方式表示庆祝!”郑美珠说,“不过暂时还要保密!”

    “排坛双珠”的小秘密很快就揭晓了。上午9时45分许,郑美珠与第二棒的侯玉珠顺利完成圣火交接,紧紧相拥在一起。短暂拥抱之后,两人击掌相庆,然后又手牵手,齐身向道路两旁的观众挥手致意。

    “玉珠,加油!”郑美珠向空中挥了挥拳头,轻声而又坚定地鼓励着自己的姐妹。侯玉珠会心一笑,高举圣火奔向了下一棒。

    “很温馨,很感动,就像时光倒流,又回到了奥运赛场上,和姐妹们并肩作战!”完成了圣火传递使命的侯玉珠告诉记者,“退役多年后,再次与奥运亲密接触,感觉胸中的奥运激情重新又燃烧起来!”

    1984年的第23届奥运会上,郑美珠和侯玉珠帮助中国女排一举夺得奥运冠军。与当年运动员的身份不同,今天作为第一棒火炬手,郑美珠感受到更加庄严的使命感。“如果说赛场上主要是拼搏,而奥运圣火传递带给我的是更大的荣耀”。

    “家乡父老给了我们太高的荣誉,这不仅是对我和郑美珠的厚爱,更是对中国女排、对女排精神和奥运精神的肯定。”侯玉珠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