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北京奥运圣火泉州传递突出“历史特色”

    新华社泉州5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康淼、胡苏)12日上午,北京奥运圣火将在福建境内进行第二站传递,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将给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增添“历史特色”。

    泉州站传递的起跑仪式设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正门前大广场。12日上午8时,泉州市将在这里先安排一些具有泉州民俗特色的舞台表演,观众将欣赏到群鼓狮舞《鼓震名城》、大型歌舞《刺桐礼赞》、激情劲舞《青春梦飞扬》等。

    8时30分,火炬点燃并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始传递。该博物馆是目前唯一一家全面展示台湾与祖国大陆同根同源、密不可分的历史关系的国家级博物馆。

    此后,火炬将途经江滨路、江滨体育公园、云鹿路、坪山路、大坪山隧道、安吉路,最终抵达终点——泉州市海峡体育中心,总里程为20.35公里。

    火炬沿途将经过临漳门,这座于清朝顺治十五年改建的城门是泉州名城保护的一部分。城门及城墙占地面积1478平方米,城门楼面积533平方米。除主体建筑外,环岛内有大面积的绿地、古河道(护城河)、吊桥、老树、古榕等。

    上午11时左右,奥运圣火将抵达泉州站的终点——海峡体育中心,这个以“海峡”来命名的体育场也将是今年10月份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的主场馆。体育场富有现代化和鲜明个性的建筑造型,有着“海上丝绸之路破浪前行的航船”的美好寓意,这里可容纳观众32000人,是泉州的标志性建筑。

    泉州市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泉州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性试点城市,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目前泉州市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86处,其中国家级20处、省级60处。保留着弥足珍贵的戏曲文化遗产,其中南音是中国音乐的活化石,梨园戏、高甲戏、打城戏、提线木偶是全国独特剧种。南音、南戏、南建筑、南拳、南派工艺(包括陶瓷、石雕、树脂、藤铁等),构成了泉州独具特色的“五南”文化。(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