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遵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贵州624名火炬手名单 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领衔

李春燕当选为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图片来源:CCTV)
李春燕当选为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图片来源:CCTV)

  新华网贵州频道5月1日电(记者黄勇)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贵州省公布了这个省的624名奥运火炬手名单,我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李春燕、身残穿“船鞋”跪着执教鞭36载的全国师德标兵陆永康等人名列其中。

  624名火炬手中,由贵州省自主选拔和推荐的共有435名,其中男性228人,女性207人。除汉族外,还有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仡佬族等13个少数民族火炬手121名,占贵州省自主推荐火炬手总数的27.8%。

年龄最大的是遵义93岁的老红军代表王道金,年龄最小的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侗族小歌手潘鳞玉。一名在贵阳学院任教的美籍教师沐雅欣也被贵州推荐为奥运火炬手。

  在贵州省奥运火炬手名单中,李春燕是中国乡村医生的代表,她自筹资金在家乡从江县雍里乡宰略村开设一间卫生室,不少村民家庭困难支付不起医药费,她就靠变卖家中值得东西,包括结婚戒指来坚持为村民看病。李春燕为此被评为“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第17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陆永康则是三都水族自治县的一名乡村教师,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膝盖以下肌肉萎缩,20岁那年,他成为一名小学民办教师,从此开始36年漫长的跪着教书的生涯,2006年被授予全国师德标兵光荣称号。

  歌手雷阿幼朵和何洁也在奥运火炬手名单之中。前者是贵州及全国备受欢迎的苗族女歌手,后者则因“超女”而知名。

  贵州仡佬族农民杨昌飞因酷爱长跑也入选奥运火炬手。去年,他曾从海南三亚跑步至黑龙江漠河,目前正在进行宁波至新疆的长跑活动,以跑步“纵横中国”的形式唤醒全民健身意识,迎接奥运召开。

  贵州省的奥运火炬手身份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行政管理人员、教练员、运动员、工人、农民、文艺工作者、军人武警、学生、个体经营者等22个类别,其选拔推荐工作自2007年6月开始。(完)

  

(责任编辑:郝彦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