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遵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贵州境内火炬手:年纪最大的93岁遵义火炬手

93岁老红军王道金
93岁老红军王道金

    搜狐体育讯 93岁的老红军王道金是我省年龄最大的火炬手,他将在遵义会议纪念馆接过奥运火炬。

  当选为奥运火炬手,王道金十分感慨:“举办北京奥运会是国人的梦想,有生之年能够撞上这个机会,参与其中,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光荣,这是我人生的又一大幸事,我会履行好一名火炬手的职责,传承奥运精神,传递奥运文化,弘扬长征拼搏进取的精神,出色完成圣火的传递。

  昨天晚上,在王老的家,记者见到了这位已经93岁高龄的老人。记者进门时,老人正在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

  老人看上去精神矍烁,思路清晰。老人的女儿说,老人每天都要看报,看电视。每天下午老人都要看贵州日报,每天晚上,中央、贵州和遵义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老人也从不错过。

  王道金家中,有两个不起眼的小玻璃瓶,老人已珍藏多年,里面装着长征出发地――于都的沙和水,瓶身上的“于都长征出发地”红纸条,已经随着岁月的变迁,褪成了浅粉色。但长征的记忆、长征的精神,已经深深植根于老人的血液,在他心中日久弥新,成为他一生坚定的行动准则和指引。

  离休了,王道金最为挂念的是如何把长征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退休后,他也没闲着:遵义会议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中小学的礼堂与教堂,到处可见他的身影。他要让后人记住长征,记住长征精神。

  几天前,记者碰到他在遵义市文化小学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还给小学生题词: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人民,关心献给他人。

  这就是王道金,一位把自己前途和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长征老战士,一个普通但不平凡的老共产党员。一位历尽风雨,而淡泊从容的老人。

  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王老得知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的消息后,十分兴奋。为了做好圣火的传递,老人每天都要到户外活动,并适当加大了活动量。老人每天6点起床,吃完早餐就走出家门,沿纪念广场、步行街、新华桥、凤凰路、凤凰山文化广场、红军山,然后沿石龙桥、遵义宾馆、子尹路慢步走,上午10点半左右回到家。

  据了解,王老届时将从遵义会议纪念馆接过奥运火炬,然后把火炬传递到遵义凤凰山文化广场,路程208米。

  王老说能亲历长征是他“生命中最重大的事情”,而能在有生之年参加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是他人生的又一大幸事。能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感到十分的幸运。他说“奥运精神就在我们的身边,做好本职工作,把爱国行为体现在自己的工作中……都是奥运精神的体现。”

  老人说他从电视上看到藏独分子在境外一些地方破坏奥运火炬的传递后,十分气愤:“藏独分子的行为不得人心,是注定要失败的。”

  

(责任编辑:郝彦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