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汕头火炬传递结束 专访火炬手张洁和肖少钟(图)

张洁
张洁

肖少钟
肖少钟

  张洁:我会把火炬带到山区

  在众多火炬手中,第91棒火炬手、曾担任瑞典“哥德堡号”魅力水手的张洁格外引人注目。2006年,张洁在广州参加了“哥德堡号”魅力水手大赛,从12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的文化使者,登上了瑞典“哥德堡号”。22天的海上旅程,她在缺水、食物短缺、暴风雨、高温等恶劣环境下,不仅圆满地完成了水手的工作,还开展了中国文化讲座、中国茶艺班、中文速成班等活动,向世界各地的水手宣传中国文化。

  2007年,她带领一队中国文化使者飞赴瑞典进行文化交流,用自己创作的“福娃歌”,使福娃的形象以及北京奥运会在瑞典人民的心中扎根。在“你就是火炬手”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广州区决赛中,张洁带来了在瑞典各地收集的当地人民对北京奥运的祝福,以及中瑞两国小朋友共同创作的奥运涂鸦T-恤作为奥运礼物。在当选火炬手之后,张洁更多了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

  张洁告诉记者,为了火炬接力,从小就喜欢运动的她这段时间更是积极锻炼身体,在家里也经常拿着模拟火炬练跑。为跑出最美的姿态,亲友们除了时常陪练之外,还纷纷为她支招,“朋友告诉我,跑的时候不要激动,要平和”。张洁说,跑火炬接力的时候最想喊的还是最简短最铿锵有力的“中国加油”!

  张洁表示,今后将继续组织和开展公益活动,在汕头火炬传递结束后,她会把自己传递的那支奥运火炬带去山区、校园及少年宫等地展示,继续发扬奥运精神。

  肖少钟:“上天给我最好的礼物!”

  昨天对于汕头首位奥运火炬手肖少钟而言有着多重意义,因为这不仅是他坐在轮椅上传递圣火的日子,也是他的生日和公司乔迁新办公地点的日子。“我的心情已经难以用语言表达,能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是上天给我最好的礼物!”肖少钟激动地说。

  高位瘫痪的肖少钟虽然无法指挥自己的双腿,但用自己的努力,在更宽广的网络世界里实现了行走和飞翔。2000年不幸遭遇车祸后,他凭着顽强毅力自学计算机和网络相关知识,在2002年建立起蓝色河畔网站。如今这个注册用户超过20万、日浏览量超过15万的网站深受潮汕年轻人的欢迎,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

  去年7月,肖少钟被选为汕头的奥运火炬手。从当选火炬手的那天起,他就不断地接到家人、同事、朋友、网友的祝福,远在上海工作的哥哥也放下手头繁忙的工作,专程从上海赶回来给他加油打气。“我从心里感谢他们,没有他们不会有我的今天。”肖少钟动情地说。

  火炬接力对平常人来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对于肖少钟来说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为了能顺利完成火炬接力,肖少钟首先增加了臂力锻炼,先是用几块砖头,然后再把锻炼强度加大到用装满水的水桶进行;还有就是轮椅的定向问题,因为届时他只能用一只手去推动轮椅,所以方向不好把握,为解决这个问题,他和家人想尽了一切办法,最后终于妥善地解决。肖少钟说:“我既然被选为火炬手,就应当克服所有困难,光荣地去完成这个使命。”

  肖少钟表示,火炬传递结束后,为了能让更多人近距离接触火炬,他将在公司新址专门为火炬布置一个展示的安全区域。 ·李 莉·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