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体操奥运名单框架初现 女队:程菲领衔眭禄抢眼

  晨报记者陈志强(天津5月11日电)

  在决出10个单项冠军之后,全国体操锦标赛10日晚在天津落幕,虽然黄玉斌和陆善真都表示奥运名单出炉将“坚持”到7月份,但从本次比赛结合以往的表现,中国体操队的奥运名单框架初现。



  这次全锦赛被视为“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全国公开选拔”,目前男女队的23个重点队员悉数亮相,而在之后的几次大赛如体操世界杯天津站、莫斯科站和巴塞罗那站,中国队都将不再会尽遣主力,因此全锦赛的成绩,成了争取奥运资格的重要砝码,在“23-11”的超难数学题中,不难看出男女队各有几名队员已经走到了通向最终答案的前列。

  女队:程菲领衔眭禄抢眼

  女队方面,独揽跳马和自由操两项冠军的程菲是无可争议的第一人,除了在跳马上无与伦比的竞争力,程菲的自由操也让人眼前一亮,陆善真和体操女队专为程菲量身打造的《黄河》,以其鲜明的中国元素和龙图腾,加上程菲经过舞蹈专家特训的艺术表现力,成为这次全锦赛上的亮点,况且程菲在平衡木上的实力也毋庸置疑。

  江钰源、杨伊琳两位全能型选手也在竞争中处于领先位置,对于上届世锦赛因为跳马落后太多而不敌美国队的中国女队而言,冲击女团,弥补弱项跳马是重中之重。另外何可欣和杨伊琳同以7.7的高难度分有望成为高低杠上的双保险,尤其是何可欣,这次全锦赛以17.3和17.325先后刷新记录。

  上海小将眭禄则是突然冒出的一匹黑马,这次她和程菲同样获得了两金,她在平衡木和自由操上的表现堪称惊艳,不过她相对缺少大赛经验,要想锁定奥运名额还需要在之后的莫斯科站和队内测试赛中继续努力。

  虽然主教练陆善真赛后对奥运名单仍然讳莫如深,但全锦赛的成绩还是露出了一些痕迹,陆善真在表扬程菲之后,重点称赞了眭禄的表现,尤其提到“我们更希望选手在她们的强项、我们急需要用的项目上表现出高水平”,这话从某种程度上显然是针对眭禄在高低杠几次出现小的失误来说的,因为高低杠一直就不是眭禄的强项,而她在平衡木和自由操上稳定的发挥也恰好是中国队“急需要用的项目”。

  男队:防伤病成备战重点

  相对于女队队员的高水平发挥,由于对伤病心有余悸,男队尤其是李小鹏并没有拿出最高的水平,不过杨威、陈一冰、邹凯、冯喆包括肖钦、梁富亮等人表现都不错,男队的奥运资格竞争同样激烈。

  在江西名将陆斌赛前受伤缺席全锦赛之后,国家队教练组把防止伤病当成了重中之重,从黄玉斌、陆善真到杨威、李小鹏,提到伤病都如临大敌。

  全能王杨威今年首次参加比赛,就拿下了全能和吊环两金,在六个项目的预赛中,跳马第二、吊环第二、双杠第三、单杠第12、鞍马第7,其技术之全面让人叹为观止,地位难以动摇。此外鞍马王肖钦、吊环王陈一冰和单杠A分达到7.0的邹凯在单项中的突出实力也是奥运席位的有力竞争者,他们也是奥运单项冠军的热门人选。

  老将黄旭在双杠的比赛中发挥出色,两届奥运会经历加上稳定的发挥,他也是男队冲击男团冠军的重要力量。

  伤愈复出后首次在国内比赛中亮相的李小鹏还是男队最瞩目的焦点,虽然全锦赛出现了几次失误,但只要不受伤,李小鹏都将是奥运资格的不二人选,从总教练黄玉斌的重视,就可见他对李小鹏的保护程度———男子自由体操预赛,为了保护小鹏的脚,他特意摆上了一张垫子,也正是因为这块垫子,李小鹏落地时出现了失误。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