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新华社:奥运精神需要清除“政治浮尘”

  新华社记者夏文辉国际奥委会近日致函各国各地区奥委会,重申奥运场所的非政治化原则。这封信函旨在引导人们严格奉行《奥林匹克宪章》,为奥运精神清除政治化的浮尘,是一项适时而必要的“指南”。

  《奥林匹克宪章》规定:“禁止在任何奥运场馆、比赛场地或其他场所举行任何形式的示威活动,或进行政治、宗教、种族方面的宣传。



  然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自诞生以来,就承受了太重负担,掺杂了太多内容,蒙受了太多尘土:政治纠葛、抵制活动、文化冲突、暴力行为……

  在奥运历史上,以种种政治借口干扰奥运会的情况并不鲜见。不少时候,受国际形势和各类矛盾影响,奥运会为政治纷争所挟。冷战期间两大阵营相互抵制奥运会,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流血事件,就是奥运政治化的典型事例,需要人们深刻反省。

  奥运精神是单纯的。《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是“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技精神相互理解”。

  奥林匹克精神是如此单纯,它朴素地倡导人们在公平的体育比赛中沟通交流,从而达至情感交汇与心灵的贴近。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在其传世名篇《体育颂》中写道:体育是和平,在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让全世界的青年学会相互尊重和学习,使不同民族特质成为高尚而和平竞赛的动力。

  奥林匹克精神是如此崇高,它深知冲突的根源在于不理解、少沟通、多偏见,希望通过公平健康的体育竞技推动相互了解,激发美好情感,驱除人类争斗的心魔。

  但是,奥林匹克精神单纯而崇高的追求正遭受着政治化的威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奥林匹克运动当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排除外界干扰和压力,保证全世界各个奥委会紧密团结,将来自不同背景、不同种族、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宗教的人们团结在一起,但“这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对文化差异的容忍和理解,强调竞技运动的公平与公正,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精华。为免除奥运会的政治化,避免奥林匹克运动偏离正道,国际奥委会最近发出的信函强调,奥运会不是“就武装冲突、地区差异、宗教争端等问题发表政见的舞台”,它就是一次“体育盛会”。

  国际奥委会的信函结合以往经验和当前现实,规范奥运会参与人员的言行,为的是成功举办世人期盼的北京奥运会。这是一项必要的举措。

  欲达乎远,须始于近。人们希望,国际奥委会所重申的非政治化原则能得到普遍遵循,《奥林匹克宪章》所确立的奥运精神能得到切实弘扬。清除浮尘,远离政治,奥运会才能成为公平竞技、友谊与团结、交流与理解的盛会。(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