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杨凌:北京奥运做客央视说射击 努力当好火炬手

  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北京申奥成功。作为申奥代表团的一员,两届射击奥运冠军杨凌振臂高呼的场景已成中国体育的经典。昨天,杨凌现身古城参加一项商业活动,签名时来者不拒,拍照时笑意盈盈,杨凌显得亲切随和。在活动结束后,杨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努力当好火炬手

  亲历了申奥成功的喜悦,又看到了奥运圣火在珠峰点燃时那激动人心的一刻,40岁的杨凌不禁感慨万千:“火炬登珠峰实现了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是中国人和全球华人的骄傲,也是全世界人民的骄傲,圣火登珠峰不仅是技术上的创举,更是伟大的精神升华,这一幕必将给世界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杨凌是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北京段的火炬手,此前,他还担任过雅典奥运会、多哈亚运会、釜山亚运会和世界大运会的火炬手,其中后三次杨凌均担任北京段的首棒火炬手。和前四次相比,杨凌觉得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意义最为重大:“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这是一种神圣使命,我感到非常自豪。”由于北京段是奥运火炬传递的最后一站,因此杨凌还不知道届时自己到底能跑哪一棒,“我现在还没有接到通知,可能在六七月就该确定了吧。”他说。谈及在为跑好自己这一棒在做哪些准备时,杨凌说:“作为运动员,我在体能上不需要做什么准备,主要是做精神准备,力争在跑这一棒时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

  做客央视说射击

  作为运动员,杨凌取得的成绩堪称辉煌,他蝉联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移动靶奥运冠军,从而成为中国射击史上目前唯一一位蝉联奥运冠军的选手,他创造的全国纪录至今无人能破。他还和王义夫一起获得了国际射击界的最高荣誉——“终身射击冠军”称号。退役之后,杨凌“华丽转身”,目前担任北京奥组委委员、奥运村专家等多项职务。

  射击队一贯是中国奥运军团的“急先锋”,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极有可能产生北京奥运会首金。对于中国女将夺取首金的前景,杨凌说:“我相信杜丽和赵颖慧两人已经做好了克服困难的准备,她们有实力为中国实现开门红。”

  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夺得四金,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对于中国枪手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超越上届的成绩,杨凌坦言难度不小。他说:“射击偶然性太大,常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中国队有夺四块金牌以上的实力,但这都要靠临场发挥。”

  在不久前的射击世界杯上,中国队成绩平平,许多名将都意外落马,而不少队员对现场观众的“母语干扰”也颇不适应,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个问题恐怕更加突出。对此杨凌说:“主场作战有利有弊,母语干扰不可避免,毕竟一个人容易被熟悉的语言事物所吸引,一个多月前我回到国家队,主要就是帮助队员进行心理调节,帮助他们做应对困难的准备。”

  虽然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但杨凌届时会以央视解说顾问的身份参与到奥运会中。“央视已经给我发了聘书,我会从中国选手冲首金起全程解说射击比赛,希望大家能喜欢我的解说。”

  记者孙卫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