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柏林中文比赛祝福奥运 唱歌演讲武术尽显中国味

  5月10日,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的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选拔赛现场,18岁的菲利普·伦讷激情演唱了一曲自己改编的、曾一时唱遍全中国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博得全场一片掌声。

伦讷在歌声中为中国加油,祝北京奥运会成功。

  为了参加这个比赛,伦讷还穿上了一件自己专门设计的T恤衫,正面是雷锋的大头像。他说,他儿童时期曾在中国生活过5年,但回到德国后中文退步得很快。后来经过在中国东北一年的学习,他的语言水平才有了飞速的进步。他特别强调,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太片面、太负面了,只有到了中国、了解中国,才知道中国早已和世界接轨。

  雷雨兴是法兰克福大学中文专业五年级女生米廉·尼考尔斯的中文名。在此次比赛中,她题为《从画中走进中国,走进奥运》的演讲极富诗情画意。她从中国名画《清明上河图》入手,讲述她对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历史的独特见解。她说,要接近中国、走进中国,才能了解中国各种各样的画。否则,片面地认知中国、报道中国是不真实的、不科学的,也是不能接受的。

  学习中国武术,并因此给自己取名为李追风的德国同学讲述了他在四川峨眉山学习中国武术的一段最为难忘的经历。他说,在中国的8个月中,他吃住在师傅家,虽然生活艰难,但是不仅学到了正宗的中国武术,更学到了很多人生哲理,给自己带来了终生的财富。

  在比赛中,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几乎所有选手都或多或少地谈到了奥运,批评西方媒体对华不实报道,并坚信北京奥运必将成功。

  最后,经过评委的紧张评分,雷雨兴和李追风获得了一等奖,将于7月参加在中国湖南举行的“汉语桥”决赛。而伦讷获得了二等奖。从小伙子的脸上看出,他有点失望。不少老师、同学和朋友给他打气说:“你还年轻,将来还大有机会。”小伙子的脸上最终露出了笑容。(本报柏林5月11日电)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