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德国媒体再造假图片 诬称中国警察监视喇嘛

  环球网5月12日报道 德国媒体在报道中国西藏时再次传出造假丑闻!在德国N24电视频道日前所用的一张题为“中国警察在北京监视喇嘛”的图片中,警察的服装竟是10年前的式样,合成的痕迹不难看出。这已经不是西方媒体第一次造假。

3月底,不少西方媒体曾刊登一张诬称中国武警战士扮成喇嘛煽动骚乱的照片。实际上,这张照片是武警官兵给一部电影充当群众演员扮演喇嘛的场景。专家称,由于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为了证明其先入为主的偏见,未来还可能出现造假新闻。中国要有心理准备。

  图中警服是10年前式样

  德国N24电视频道4月下旬在报道“中国开始在西藏发起一项大规模的再教育(思想改造)运动”的节目中用了这一图片,其用意显然是为了突出中国政府对喇嘛的控制。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也暴露出该台新闻制作人员对中国情况的无知与偏见。

  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中国警方的统一着装是“99式警服”,即1999年确定并在2000年完全换装的警服。“99式警服”颜色选用国际上警察通用的藏青色或藏蓝色。而该照片中中国警察穿的是黄色的“89式警服”在2000年就淘汰了。此外,中国在1995年至1999年期间取消警服上的领章,图中的两位警察都没有领章,肩章上的警衔也是过去的式样,那种带有“四个角的星星形状”早已替换成了目前的“花形”。据此判断,这两位警察的照片应该大约在10年前拍摄。

  国内网站刊登出这张造假照片后,有网友专门从取景、光源、人物对比等角度进行论证,认为这是一张合成的照片,而且合成时的手法有些笨拙。还有网友把图片放大后发现了电脑抠图时所留下的痕迹。比如,右边那个喇嘛的头顶放大以后就有明显的白边。

  “夸大、编造”事故不断

  记者拿着这张图片让几名德国人辨别,他们都称无法判断真伪。可想而知,这种假图片对中国形象的危害。

  N24电视频道是德国最大的私营商业电视媒体集团ProSiebenSat.1 Media公司旗下的免费电视新闻频道。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为了与其他新闻电视台竞争,N24近几年的报道“夸大、编造”新闻事故不断。早在8年前,这家电视台播放了关于俄联邦军队在车臣实施“暴行”的报道。电视画面上显示了伤痕累累、肢体不全并被铁丝捆绑着的车臣战俘和平民尸体。后来证实,这是拼凑成的一条假新闻视频。去年4月,美国校园爆发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枪击案。该台得知案犯是亚裔后,马上在其新闻报道中以“滥杀无辜———屠杀者是一个中国人”为题滚动播出。后来,在德华人纷纷写信指出错误,该台还保证今后一定以事实为依据。

  偏见不除,造假难消

  一位留学德国的资深媒体人士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德国媒体刊登了不少有关中国的假新闻。有德国媒体把其他国家警察驱赶甚至殴打示威人群的照片张冠李戴,说成是中国警察在殴打和平示威的藏人。有媒体称中国政府今年夏天将不给外国留学生续发签证。与此同时,德国媒体还不忘暗示中国在造假新闻。《汉堡晚报》5月9日在报道圣火珠峰传递时写道:“记者们的报道几乎完全依靠中国官方的报告以及电视图片,这些图片据称是从峰顶直播的……登山家韩赫尔德-麦斯纳不排除中国事先就把图片拍好了的可能,以便不至于承认计划的失败……”

  “不少德国人都有一种西藏情结。”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问题研究所王振华研究员说,“藏独”组织在德国的活动一直非常活跃,在当地获得了很多支持。因此,德国与法国一样,喜欢在所谓西藏问题上做些文章。王振华说,包括德国媒体在内的西方媒体对中国进行不实报道,最根本原因是他们在世界观、价值观上与中国不同。如果西方媒体对中国怀有偏见,总能“发现”各种不顾基本事实的假新闻。这次拉萨事件以及奥运会为他们提供了机会。即使奥运会结束之后,他们还会继续造出这样那样的新闻来,“这将是我们长期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环球时报记者 石华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林中洋)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