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筑梦2008》封镜 千个镜头记录奥运筹备7年

   镜头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内升起,盘旋而上,最终将整个北京城市的全景展现在面前。这是大型奥运纪实电影《筑梦2008》的最后一组画面。5月10日,导演顾筠带着摄制组在“鸟巢”完成了影片的最后一组镜头,也标志着《筑梦2008》正式封镜。

  导演

  奥运官方电影导演执拍

  《筑梦2008》的导演顾筠正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官方电影的总导演。顾筠成为奥运史上唯一执导官方电影的亚洲女性导演,不得不归功于她为之呕心沥血拍摄制作而成的《筑梦2008》。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顾筠便开始拍摄这部纪录片,这是中国第一部大型全纪实奥运电影,展现北京7年筹办奥运会的历程。从奥运场馆建设、运动员备战,到奥运志愿者、奥运安全保卫等方面,所有关系奥运会的大事小情都被记录了下来。“7年对奥运会的准备意味着什么呢?我理解是一串数字——由摄影机、人、胶片构成的2582天;是每年3000多尺胶片的累积;是一座用11万吨钢打造的建筑物,是一个跨栏运动员25000次奔跑跨越,是一个家庭的孩子由出生到7岁,可用英语流利地说‘One World One Dream’……7年的努力,构筑2008年奥运会的辉煌,再延展出更加和谐美好的未来,这就是我们影片要表现的主题思想。”顾筠说。

  顾筠说,“筑梦”的过程历时7年,最终将在北京奥运会圣火点燃的那一刻实现。“筑梦”对于奥运会的华彩乐章而言,是情感的叠加,是张力的累积,是不可或缺的段落。

  情节

  “鸟巢”串起四组故事

  顾筠介绍说,《筑梦2008》是以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的设计、竞赛、评选及建造将近七年的过程为线索的,穿插叙述了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个跨栏运动员、三个体操运动员、一组特警战士对奥运会的期待和为之付出的努力,描绘出一幅关于中国人民准备2008年奥运会过程的全景图。

  顾筠说,影片不仅展现了普通市民、建筑师、运动员、教练、安保人员等各类人群实现各自梦想、筑造中国人共同的奥运梦想的过程,它同时也承载了摄制组全体创作人员的梦想——做一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关于奥运会筹备过程的最好的纪录片。

  封镜

  40米高云梯拍摄“鸟巢”

  10日,顾筠与摄像师一同登上了消防车的云梯,在40米的高空中完成了最后一组镜头的拍摄。“影片最后一个镜头是从‘鸟巢’钢骨架中一点点升到天空,最后全景展现整个北京城。”顾筠说,目前该片已处于后期制作阶段,并已基本完成剪接,此次拍摄即将竣工的“鸟巢”是最后一组镜头素材。“作为纪录电影,我们的职责就是客观地把发生的事件记录下来。7年过去了,该片终于能在‘鸟巢’成功封镜,这种心情是难以言述的。”顾筠说,“我们非常希望通过影像的力量,告诉全世界,中国举办奥运会的诚意,以及中国人民对待奥运的热情,希望世界理解、支持北京奥运会。”

  音乐

  影片配乐中国味十足

  《筑梦2008》的配乐是由亚洲影坛知名配乐大师梅林茂制作的。顾筠在听完小样后,感觉“中国味十足。”十多年来,梅林茂配乐的电影超过了30部,包括《花样年华》、《2046》、《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影片。

  顾筠说,梅林茂要求看完影片才能决定是否给片子配乐。他看完影片后很感动。“影片中有一段记录的是‘鸟巢’设计方案受到社会各界争议,最终政府还是确定采用这个方案。梅林茂表示,日本也经常有独特的建筑设计出来后备受争议的情况,政府坚持用这个方案说明他们对文化创新的支持,这很让人感动。”顾筠回忆道。

  筑梦·故事

  揭开刘翔创造奇迹的秘密

  刘翔赢了,这是2004年属于全体中国人的奇迹。2008年,这个寄托了太多人的企盼和梦想的奇迹会延续吗?这大概是奥运会带给中国人的最大悬念之一。

  顾筠说,对刘翔的拍摄,早在2004年雅典夺冠之前就已开始。“在我们的镜头中呈现出来的,是一个多面体的刘翔——与教练孙海平亦师亦父的相处;与史冬鹏亦对手亦朋友的关系;科学训练方法的研究等等。”

  奥运安保成为学生的偶像

  顾筠介绍,影片选取了最具视听震撼力和吸引力的安全保障部门作为重点故事来表现:英姿飒爽的特警经过体力、脑力训练,在奥运会期间,与可能出现的恐怖分子斗智斗勇,保障奥运安全。

  “影片中有一个安保人员,我们叫他朱队长。影片在拿到电影学院给学生们看时,朱队长因健美的体格以及在训练场的英姿成为年轻学生们的‘偶像’,他们都问我什么时候还会去拍朱队长。”顾筠笑道。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