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火炬形路灯站鸟巢旁 能满足阴天照明需求(图)

火炬型路灯
火炬型路灯

 

满足照明需要
满足照明需要

  昨晚,奥运中心区2500余盏路灯全部亮起,独特的火炬形步道灯设计,与夜幕中的“鸟巢”、“水立方”交相辉映,营造出美妙的夜景景观。

  2500余盏路灯已到位

  北京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路灯设计是奥运中心区整体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电力公司路灯管理中心承建了中心区18条主干道路的1069盏路灯和1444盏步道灯,共计2513盏路灯的设计、选型、安装施工和维护工作,涉及的道路全长24.4公里,铺设入地电缆67公里,安装10处为路灯提供电源的箱式变压器。

在横向1公里、纵向3公里的区域内,盏盏路灯像颗颗珍珠点缀在“鸟巢”、“水立方”周围,勾勒出奥运中心区的经纬脉络。

  火炬形路灯成为亮点

  “火炬形路灯的选型,是我们最贴合奥运的设计,也是奥运中心区路灯建设的一大亮点。”路灯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维仁介绍,为体现北京奥运会“绿色、科技、人文”的理念,奥运中心区路灯建设有诸多亮点。中心区所有路灯的灯具都选用节能灯型,大部分采用了飞利浦公司的cosmo光源,140瓦的单灯相当于250瓦钠灯的亮度,节能40%,属暖白色光源,显色性良好,也有利于记者采访、拍摄,观众拍照留念。另外,还有477盏步道灯应用了太阳能技术,占中心区路灯总数的1/5。

  改变靠时钟控制方式

  目前路灯管理中心的路灯控制中心正在加紧建设,将计划对奥运中心区路灯实现三遥控制,满足人性化亮灯需求。中心区还引进了法国单灯控制技术,在远端实现对单盏灯的亮灯控制,提高了对路灯照明的控制水平。

  据了解,现在北京市路灯都是靠时钟控制,不能满足阴天、下雨等特殊天气情况下对照明的需求。而路灯控制中心的建成运行以及法国单灯控制技术的使用,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地埋式变压器国内首用

  为了与奥运场馆周边绿化景观和谐,在中心区安装的10台路灯专用变压器中,有4台全地下箱式变压器是国内首次使用,分别安装在“鸟巢”和“水立方”附近,地面上只有约1平方米见方的通风口,非常小巧精致,路灯管理中心负责本路段施工的王健介绍说:“路灯用箱式变压器一般需占用地上空间4.5平方米,这种地埋式变压器在地面露出的通风口仅占1.5平方米,为原有箱式变压器的1/3,而且要求的绝缘性能和防水性能都很高,体现了‘科技奥运’理念。”

  奥运中心区路灯的供电是从安惠、慧祥两座110千伏变电站各出一路电源直接为专供路灯的10台变压器供电,4台地埋变压器采用环网型设计。路灯管理中心基建处处长杨建利介绍,“在路灯建设中极少有这么高级别的供电方式,就是为了确保奥运中心区路灯的可靠供电,万无一失。”

  竞报记者张伟涛/文

  竞报通讯员曹瑾/摄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