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北京奥运圣火泉州传递因何定名“历史之旅”

  五月十二日上午,奥运圣火在侨乡泉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始传递。图为第一棒火炬手王家声跑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中新社发王东明摄

  中新网5月12日电 北京奥运圣火于今日上午8时20分左右在泉州开始传递,这次传递主题为“历史之旅”。

  据《泉州晚报》报道,城市特色与奥运精神巧妙融为一体,是奥运火炬泉州站传递主题命名为“历史之旅”的由来。

  据悉,泉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性试点城市,素有“世界宗教博物馆”美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泉州目前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86处,其中国家级20处、省级60处,极负盛名的有中国现存最早的伊斯兰教清真寺、世界惟一的摩尼光佛像石刻、中国最大的老君石刻造像、葬有唐代到泉州传教的穆罕默德门徒三贤四贤的灵山圣墓、千年古刹开元寺及东西塔、记载古代海上交通和贸易的九日山祈风崖刻、广受台胞和海外侨胞信众膜拜的天后宫妈祖等。

  同时,泉州还保留着弥足珍贵的戏曲文化遗产。南音、南戏、南建筑、南拳、南派工艺(包括陶瓷、石雕、树脂、藤铁等),构成了泉州独具特色的“五南”文化。

  此次奥运圣火泉州传递路线中,既有国家级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也有城市建设的成功典范、极具园林之美的西湖公园,既有名城保护的突出代表临漳门,也有“海丝”遗迹之一的聚宝街,更有历史内涵和自然景观完美结合的郑成功公园、富有现代化建筑气息的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的主场馆海峡体育中心。

  飘行于这一路线中,“祥云”不仅将感受刺桐城的古韵与活力,也将收获泉州人的热情与友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