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厦门传递因民众热情线路稍更改 世界冠军首末棒

前羽毛球奥运冠军、厦门火炬手吉新鹏点燃圣火盆
前羽毛球奥运冠军、厦门火炬手吉新鹏点燃圣火盆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影

  奥运官网5月12日讯 就在上午11时20分,奥运圣火结束了在泉州的传递,之后马不停蹄来到了厦门。14时左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随着2008只和平鸽飞向天空,52岁的厦门籍乒乓球世界冠军郭跃华高擎“祥云”火炬,跑出了圣火厦门传递的首棒,就此,福建省厦门市的传递正式开始。

  在今天下午17.4公里的传递中,“祥云”火炬沿途经环岛路、厦门大学、鼓浪屿等著名景点,17时15分到达终点厦门市体育中心。在厦门市体育中心,由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赠送给厦门的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头像和厦门市民一起喜迎了这个寄托了全球华人奥运梦想的圣火。就在今天,由组委会精心设计的这条传递线路,再次让所有人随圣火的一起了解了这个充满魅力与动感的城市——厦门。

5月12日,在起跑仪式上,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左)将火炬交给火炬手郭跃华。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福建省厦门市传递。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5月12日,在起跑仪式上,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左)将火炬交给火炬手郭跃华。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福建省厦门市传递。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前乒乓球运动员郭跃华在进行传递
前乒乓球运动员郭跃华在进行传递   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世界冠军分任首棒末棒 火炬手涵盖各路精英

  厦门站的首棒火炬手郭跃华退役时曾是中国夺取乒乓球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但1983年退役的他却与洛杉矶奥运会失之交臂。对于本次圣火传递中成为火炬手,郭跃华非常高兴,他表示,如今自己虽然不能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但能够以一名火炬手的身份近距离感受奥运会,参与奥运活动,依然感到十分激动。

“我要慢慢地跑完这200米,好好感受一下奥运的气氛。”显然,作为70年代最著名的运动员之一,郭跃华今天的首棒位置无人可以撼动。

  而今天奥运圣火厦门传递中最后一棒火炬手的人选,则被定格在了著名的优秀羽毛球运动员吉新鹏身上。吉新鹏是厦门市培养的优秀羽毛球运动员,为中国获得第一个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为了参加福建的火炬接力,吉新鹏没有随中国队出征即将在印尼进行的汤姆斯杯赛。

  在今天传递之前,吉新鹏接受了奥运官网记者的专访。采访中,吉新鹏表示,作火炬手他非常开心、非常高兴,能够作为厦门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对于他是一件一生难忘的事情。“作为火炬手我们有责任传递友谊和和平的信息,有责任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希望通过传递圣火的方式,能够把奥运会精神传递到每一个人的心中,能够影响每一个人。”吉新鹏说,几个月以来,火炬接力都是他家每天议论的话题,因为他的太太何晓燕也是一名火炬手,她将在7月6日陕西咸阳参加火炬传递。“这是一件让全家上下都非常激动的事情,而且我们两个人都希望,能以自己最好的状态,最好的笑容跑好自己这一棒!”

  今天厦门站的火炬手中不仅有体坛名将,还有一大批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将在厦门火炬传递中演绎自我的风采。他们中有学生、教师、出租车司机、警察、演员,火炬手涵盖了厦门各路精英。 

5月12日,火炬手曹强在进行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福建省厦门市传递。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5月12日,火炬手陈玲在进行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福建省厦门市传递。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5月12日,群众沿途欢迎奥运圣火。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福建省厦门市传递。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5月12日,群众沿途欢迎奥运圣火。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福建省厦门市传递。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厦门民众太热情 传递线路稍作更改 海上船只鸣笛迎“祥云” 

  “就在下午厦门站的传递过程中,今天的第115棒火炬手在当地民众的热情簇拥下,行进艰难,最后竟然实在无法前行。组委会不得不临时对线路进行了调整,取消了他的传递,让他登上了火炬手投放车,汽车前行一段后,才投放下第116棒火炬手继续传递。”奥运官网记者在与连线后方时说。

  今天的厦门天气晴好,而与天气相比,厦门群众热情似乎更旺。他们激情澎湃地沿途为奥运圣火加油助威。在厦门街头记者看到,不少市民都在自己的车上挂上了五环或者是带五星的红心标志。据一家专售国旗的商店的店主表示,这几天有不少市民前来购买小五星红旗。“厦门当地的热情似乎让这里的温度比实际还要高出许多,到处都能看到感人的场面,有家长带着很小的小孩子来为圣火助威,有老年人在家人的搀扶下目送圣火传递,除此之外,沿途还有残疾人坐在轮椅上举着红旗委圣火摇旗呐喊,很多人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奥运官网记者崔萌说。

  除此之外,今天传递后半段出现的一个亮点再次将当地人的热情表现得淋漓尽致——经过厦门大学的途中,当手举“祥云”火炬的火炬手正步履轻盈的跑在沿海公路上时,海面上包括海警船在内的众多船只集体鸣笛向圣火致敬,记者还注意到,“有很多船员站在船舷上向火炬手致意,远远的我们能看到他们在喊,但是因为距离比较远,声音却淹没在了众多船只的鸣笛声里,但是看起来他们并不在意,还是在一边挥着手一边大声喊着什么,那场面太感人了。” 

5月12日,火炬传递车队从厦门大学附近经过。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福建省厦门市传递。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5月12日,火炬传递车队从厦门大学附近经过。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福建省厦门市传递。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众所周知,厦门是全国知名的文明城市,今天的奥运圣火鹭岛行,主题突出的是“和谐”。此前,厦门市组委会通过各种渠道,向市民宣传文明观看圣火传递的理念,希望市民在现场要保持和谐谦让,自觉维护观看秩序,树立文明和谐的特区形象。另外,为了保障今天圣火传递的顺利进行,厦门市消防支队成立了由22部消防车、200多名官兵组成的圣火传递护卫分队。因此,可以说,正是各方面的努力促成了奥运圣火厦门市的传递格外的成功。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