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祥云”火炬将抵闽西龙岩 革命老区情牵奥运

     新华社龙岩5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涂洪长、胡苏)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13日将在福建境内最后一个传递城市龙岩进行。随着火炬传递时间临近,革命老区、客家祖地龙岩洋溢着欢庆热情,社会各界期待着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与奥运精神的激情相拥。

    12日上午,龙岩市区碧空如洗,阳光明媚,奥运火炬传递的起跑点龙岩市人民广场彩旗飘扬,人头攒动。“原中央苏区龙岩人民喜迎奥运圣火”、“点燃激情,成就梦想”、“欢歌迎圣火,激情献海西”等标语随处可见,一些手摇小红旗的市民三三两两向这里走来,整个广场充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毛委员来到咱家乡》、《当兵就要当红军》……一段段熟悉的革命歌曲旋律在广场上荡漾。来自龙岩市汉剧团的奥运火炬传递龙岩站文艺表演总导演黄蕊告诉记者,今天一大早,演员们就来到这里彩排了,大家对奥运火炬的到来都充满了期待。

    黄蕊说,龙岩站的文艺表演内容非常丰富,整个表演将突出龙岩市作为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和龙岩特有的客家文化。13日上午的起跑仪式上,将上演歌舞《红土歌谣》、民间歌舞《采茶扑蝶》、威风锣鼓、男女声小组唱《同一个梦想》等。而13日傍晚在长汀火车站站前广场举行的城市庆典活动规模更大,演出人员近200人。在11日举行的彩排中,共有1万多人赶来观看。

    来自龙岩老年大学的江美兰已年逾70,她说:“一辈子能赶上这样的演出,是我的福气,作为一名老区人,我为奥运圣火经过我的家乡而感到无比自豪。”

    同样感到自豪的还有火炬手陈兆阳。这位龙岩市新罗区东肖镇龙泉村的村支书告诉记者:“东肖镇是领导过著名的‘后田暴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子恢的家乡,我的爷爷也是一名老革命,这次奥运火炬传递就经过东肖镇,全村所有老百姓都为此感到激动,我也已经做好了火炬传递的一切准备。”

    奥运火炬13日中午将在上杭县古田会址展开传递。连日来,古田镇数百名干部群众在传递路线上紧张地搭建演出台,整治环境,布置宣传标语等。当地迎奥运圣火的氛围越来越浓烈,各项工作也已准备就绪。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傅柒生对奥运圣火的到来满怀激动:“ 69年前在这里举行的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毛泽东在古田期间还撰写了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奥运火炬在此传递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伟大交响,是老区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大事。”

    “祥云”火炬在龙岩传递的最后一站长汀县,是一座具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的古城和客家首府。近来,卧龙山下、汀江河畔不时可见北京奥运标志和标语,以及张贴着国旗和奥运福娃图案的轿车。由汀州镇组织的船灯队正在紧张排练,准备届时一展客家风情。

    为迎接奥运圣火,长汀县开展了“迎奥运万人长跑健身活动”,并在火炬接力沿线及城区活动场地展开卫生整治,在三元阁广场、杨成武将军广场等主要活动场所,空飘气球摇曳多姿,一派祥和喜庆。

    来自长汀二中的教师火炬手吴江滨说:“现在的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老区人民身上那种不怕困难、勇于进取的性格正与奥运精神相通,圣火抵达龙岩,人心飞向北京,我祝愿老区的未来、祖国的未来更加辉煌灿烂。”(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