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萨马兰奇:中国完全有权举办奥运 抵制奥运不公

  2007年6月萨马兰奇与何振梁(右)在北京共同欣赏2008年奥运会“祥云”火炬。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日前在接受西班牙《先锋报》、《国家报》记者采访时,向世界传达出一个坚定的声音:中国完全有权利举办奥运会,有人想利用奥运会来惩罚中国是不公正的,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够成功。有评论说,萨马兰奇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发言“掷地有声”,将会在世界体坛产生重要影响。

  一贯的立场——

  支持和帮助中国

  在接受这两次采访时,萨马兰奇由衷地表达了他对中国的热爱。
他说很多年前他就了解中国,并见证了30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经济取得了惊人的发展,而最受益的是中国人民。“我非常敬重中国”。

  萨马兰奇1970年至1974年担任国际奥委会执委,1974年至1978年担任副主席。由于当年国际奥委会内部一些保守势力敌视新中国并奉行“两个中国”政策,使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尽管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已经恢复,但我们仍然要为恢复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进行反复抗争。国际奥委会中的有识之士纷纷表示,世界体育不能没有中国参加,萨马兰奇便是其中之一。1978年萨马兰奇首次访华,为中国回到国际奥委会竭尽全力。其后他又多次来过中国,每次都要力图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情况。

  萨马兰奇对中国了解得越多,对中国就越加支持。出于他的政治睿智,他认识到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潜力和重要性,并在工作接触中了解到何振梁的为人和能力。因此1979年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后,他利用自己担任国际奥委会领导的地位和影响,大力支持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发挥作用,并在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进入国际奥委会领导层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萨马兰奇与何振梁在国际奥委会共事长达21年,他们之间的许多见解相近,尽管也有分歧,却能相互补充、启发,因而两人的合作始终愉快,私交融洽,甚至连我们夫人之间也成了好友。

  久有的心愿——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萨马兰奇多年的愿望。每次访华,他都愿意坦诚地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体育界提出建议。1984年萨马兰奇访华时参加了国庆35周年观礼活动,之后他对何振梁说,你们的游行队伍组织得这么好,北京应该考虑申办奥运会。

  1990年北京表示明确的申奥意向后,在当年的东京国际奥委会全会期间,萨马兰奇就动员和组织了参加全会的60多个委员及其随员,会后分乘两架包机来北京出席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这么多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观看一个洲际运动会,在国际奥委会历史上从未有过,萨马兰奇想通过此举来扩大北京的影响。

  在北京两次申奥过程中,西方一些政治势力借口人权、环境等问题攻击和破坏北京申奥。两次申奥后期,美国国会都通过了专门的反对决议,欧洲议会也跟着唱和。萨马兰奇领导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一再批评西方一些政客把政治带入奥林匹克运动的做法,并不止一次地批评西方政客对中国使用双重标准。萨马兰奇还说有些西方政客知道挡不住中国的前进步伐,就千方百计设置障碍想让中国放慢脚步。

  在中国两次申奥过程中,萨马兰奇和我们一道多次排除捣乱分子制造的各种麻烦。“藏独”分子曾经多次在国际奥委会总部前示威,他们打出把奥运五环变成五个手铐图案的旗帜,看来是专为攻击奥林匹克运动制作的。第二次申奥时,“藏青会”就曾给委员们发恐吓信,扬言要对任何敢于支持北京申奥的委员进行人身攻击。在2001年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投票选定奥运会举办城市前,少数人在会场外集结闹事,但是未等他们组织好,就被警惕的莫斯科警察请进了班房。

  北京第一次申奥未能成功,最希望中国再次申奥的是萨马兰奇。在蒙特卡洛投票后一个星期,萨马兰奇就致信江泽民主席,表示如果中国再次申奥,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将为之感到高兴。1994年在悉尼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萨马兰奇公开表示希望中国申办2004年奥运会。1995年萨马兰奇应邀到天津出席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向中国领导人提出希望中国再次申办奥运会。1997年他到上海出席中国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看完开幕式后对何振梁说:“在我任主席期间,国际奥委会犯了两个错误。一个是1996年的百年奥运会没有回到奥运会的发源地希腊,另一个是2000年跨世纪奥运会没有给北京。第一个错误我们已经纠正了,希望在我离任前,我们可以纠正第二个错误。”

  北京第二次申办奥运时,萨马兰奇身为主席虽然不能公开表示支持北京,但他的态度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许多委员都知道萨马兰奇的心愿:北京申奥成功将是萨马兰奇留下的遗产,如果萨马兰奇在他任期内主持的最后一次全会上能宣布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将为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生涯画上最圆满的句号。

  北京申奥成功,萨马兰奇当然高兴。当他在主席台上起身,拿着写有投票结果的信封经过何振梁身后去宣布获选城市名字时,他微微地向何振梁点了点头表示会意的祝贺。萨马兰奇说:“对北京这次胜利,我事先很有信心。但令我惊讶的是,北京能以如此压倒性的多数胜出。中国获得了巨大的胜利。”他告诉北京代表团,获胜后筹备奥运会,他对中国朋友的组织能力毫不担心,但是东道国应该在各个竞赛项目上也取得好成绩。以后他每次访华,都要关心奥运会筹备工作的进展和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

  最珍惜的荣耀———

  “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几年前,萨马兰奇在北京出席《萨马兰奇回忆录》(中文版)首发式时曾深情地说:“我在全世界取得过许多荣誉学位和荣誉称号,但最珍惜的是被称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中国形容好朋友的话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好朋友之间的友情应该是“老而弥坚”。萨马兰奇对中国的情谊就是这样。几十年过去了,经过岁月的磨炼和沉淀,双方更加了解,更加关切。

  2001年萨马兰奇主席任期届满。在国际奥委会莫斯科全会上,大家向他告别。何振梁的发言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一直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这位老人的深切情意。他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尊敬萨马兰奇。对中国少年儿童,萨马兰奇是他们的爷爷;对中国的成年人,萨马兰奇是全天候的忠诚朋友;对我和另外两个中国委员来说,萨马兰奇是关心备至的兄长。你就是传播和平、团结、互相尊重和人民间谅解的使者。你将要离开,但你永远是我们伟大的主席。”

  萨马兰奇虽然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但他的声音仍然在国际上受到尊崇,他的见解依然焕发智者的锐敏,他一如既往地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的庄严。祝中国人民全天候的好朋友萨马兰奇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