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放弃或者坚持--奥运“背后”美丽的脸(组图)

  10日晚,200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在天津体育中心落下帷幕,作为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全国性公开选拔,主将程菲在自己的强项跳马和自由操中毫无悬念地问鼎冠军,以高难度著称的新生代小将何可欣、杨伊琳等人高水平的动作也在四天的比赛中赚足了印象分。她们都是北京奥运会不二的人选。而所谓选拔,自然意味着有人成功晋级,也有人就此告别。有一些曾经代表中国体操在世界大赛上创造佳绩的面孔,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的增加以及在新人的冲击下,已经渐渐地失去了优势,虽然她们仍然在为2008的梦想努力着,却不得不面对很可能美梦无法成真的尴尬——

  张楠享受最后的体操时光

张楠

  2000年悉尼奥运会,刘璇以21岁的“高龄”在平衡木上跳出一套完美无瑕的舞蹈,为自己的体操生涯划上了一个最精彩的句号。现在已经22岁的张楠也在期盼着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之旅,雅典奥运会的女子全能铜牌显然不是她的最终目标。

  在首日进行的女团比赛中,参加了四项比赛,身为“体操女队老大姐”的张楠不仅帮助北京队获得女团铜牌,并分别以预赛第九和第六的身份进入了全能和平衡木的决赛。赛场上,张楠和往日并没有太大不同,依然用红色的发带把头发高高地挽起,笑容、认真一如从前。


  2006年体操世锦赛率领女队夺得首枚团体金牌后,不少业内人士都以为张楠要功成身退,所以当张楠在本届比赛中顺利完成全部四个项目的比赛,并在自己最擅长的平衡木中得到16.150分后,所有的人都在惊呼。遗憾的是在9日晚的全能决赛中,张楠始终找不到感觉,高低杠落杠、平衡木掉木,即便如此,每当张楠登场,队中几乎所有的姑娘都要大叫楠姐加油,而女队主帅陆善真也两次从其他场地跑来安慰弟子。这些特殊的“照顾”,都是张楠能享受到的特权。赛后,陆善真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变化,张楠的体重已经趋于平稳,慢慢地降了下来,两年来的调整也让她的伤病缓解了很多。最重要的一点是她的心态非常好。确实,和小将们相比,张楠的技术难度并不占上风,但却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其成熟的心理状态更有利于稳定军心。“现在对于我来说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都是一种享受、都是一种快乐,我都会用最好的心态去珍惜这种赛场上带来的快乐”。在日前的训练中,张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以这样的心态,“楠姐”战胜了曾经的困难;以这样的心态,张楠即便无缘北京奥运会,仍旧是小队员们学习的榜样。

  范晔献上最后一场表演

范晔

  比赛依旧在继续,但是再也看不见在赛场上,那个曾经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姑娘,范晔在女团比赛结束后,有点怅然若失。

  范晔是河北选手,因为离天津近,很多人都专门为看范晔而来,可是现在,他们只能在看台上寻找范晔的身影了。虽然还算顺利地完成了资格赛,但是范晔没有一项进入最后的全能或者单项决赛。

  修长的身材、舒展的动作、姣好的面庞,范晔被体操迷们称作是“中国的霍尔金娜”。2003年首次参加世锦赛,范晔就拿下了平衡木金牌。也许是巅峰来得太早,进入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的范晔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不仅新的难度动作没有练习成功,反而因为体重的不断增长,就连一些原本就会的动作也由于身体沉、能力跟不上而只能放弃。本次比赛,范晔出人意料地没有分进国家队组,而是率领着河北队的小师妹们参加比赛。范晔也是当场比赛中,唯一一位代表地方队参赛的世界冠军。

  高低杠是范晔的第一项比赛,成功之后,范晔高兴地大叫着,“超水平发挥啦,裁判给了我那么高的分数,高兴啊”。但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范晔却哭红了眼睛,这根给予了自己最高荣誉的平衡木已经不再那么听话。范晔跑向教练,本想说明失误的原因,得到的却是更多的安慰、无限的包容和理解,这一切似乎都在说明范晔即将离去。在混合采访区,范晔说很希望这是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在队友们还在为北京奥运做最后的冲刺的时候,范晔的放弃显得有些过早,但在事实面前,大概也只能如此。在距奥运会开幕80多天的日子里,欣慰又心酸地看着小队员一个又一个地超越自己,范晔的奥运大门,沉沉地关闭了。

  庞盼盼和伤病抗争到底

庞盼盼

  和22岁的张楠以及21岁的范晔相比,庞盼盼今年18岁,是一个女子体操运动员最为黄金的年纪,摆脱了十五六岁时表演的青涩,多了几分成熟的自信和美丽。在2006年世锦赛女团冠军的阵营中,庞盼盼动作轻盈、气质高贵,被誉为“东方美人”,也是北京奥运会上的希望之星。可也许是天妒英才,世锦赛之后的受伤,让庞盼盼陷入了低谷,直到上个月的队内测验,庞盼盼获得全能第四,才宣告成功复出。

  然而本次比赛,庞盼盼在女团比赛前的赛台训练时脚部再次受伤,对此陆善真表示非常可惜,因为在上个月底的队内测验中,去年一直在低谷中徘徊的小美女刚刚走出了阴霾。“庞盼盼真的很可惜,她除了高低杠,其他三项都因伤退赛了,这是我们今天不愿意看到的。她前一阶段刚恢复上来,这次对她又是一个打击。”看着队友们在器械上飞上翻下,庞盼盼的心情有些低落,她的脚在4月30日下午的队内测试赛中受伤,而当天上午,她的状态非常好。现在庞盼盼的伤脚使不上劲,“我现在就是练一练缓一缓,边训练边治疗。”这个在自由操场地上笑容如靥的小姑娘在说起自己的伤病时低垂着眼帘,大大的眼睛里似乎有泪花闪烁。据了解,在之前的两个阶段选拔过后,庞盼盼的总积分排在全队第五,按照排名前六才能参赛的规定,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也一度基本握在了手中。

  昨日下午的高低杠单项决赛,第五个登场的庞盼盼一直在训练馆热身,直到第三个出场的杨伊琳结束比赛后才匆匆赶到赛场,因为脚部受伤,她走路的时候稍微有些跛。但从庞盼盼握上高低杠的那一刻起,伤痛仿佛远离了这个小姑娘,除了落地时的一小跳,庞盼盼的杠上动作连接流畅,堪称完美。最终,带伤登场的庞盼盼获得了第三名。本月14日开始的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庞盼盼不会参加,她将返回北京继续疗伤。下个月开始的世界杯俄罗斯站,是庞盼盼必须抓住的机会。

  本报特派天津记者 丁潇雅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