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用奥运火炬点燃农村体育之火 记天台农民褚清国

  “奥运之火能够凝聚人心,更是点燃了农村的体育之火。”这就是奥运火炬手、天台县白鹤镇何方赵村农民褚清国的切身体会。

  今年51岁的褚清国作为农民的代表,有幸当选了奥运火炬手,他将于5月17日到绍兴参加奥运火炬的传递。

临行之前他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说起奥运,褚清国就想起了18岁时的往事。那年,他当上了村团支部书记,为了增加凝聚力,他就是从体育活动抓起的。从开辟场地建篮球场,到亲手做乒乓桌,一下子,就把村里的年轻人吸引了过来。“别小看了体育,”褚清国说,“我们当年就是从体育开始,把团工作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接着是养白兔、办夜校、种柑橘、建水稻种植科学试验田等等。”

  褚清国曾被评为浙江省新长征突击手,村团支部也曾被评为全国共青团先进基层集体。因为有了这一段工作经历,褚清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抓体育活动,能增强凝聚力,能够促进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

  “为什么选我做奥运火炬手?就是我们村的体育抓得好啊。”褚清国感慨地说。1994年,他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更是开始用心抓体育。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先后建起浇有水泥地的篮球场、排球场、游泳池、露天舞池,如今村里有舞龙队、舞狮队、腰鼓队、洋鼓队、越剧小分队,许多村民会健身球、竹板舞、莲子行、门球、台球,每年正月初一举行一次集体体育比赛。

  褚清国说,有幸能成为奥运火炬手,一定要为广大农民兄弟争光,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把奥运圣火传递好。这些天,褚清国一有空就观看中央电视台的奥运频道,天天关注奥运圣火传递情况。

  褚清国深深地为海外华人爱国热情所感动。因此,他每晚坚持跑步,卷起报纸当火炬,模仿电视上奥运火炬手传递奥运圣火的姿势进行练习,同时,还叫妻子在边上看时间,掌握用1分20秒左右的时间跑完200米。为了让褚清国练习时有感觉,妻子十分支持他,尽管到传递圣火时有专门服装,妻子仍特意到体育服装专卖店,花了700元给他买了一套运动服,要他在练习时穿上,用饱满的精神状态练习。

  褚清国表示,不但要把奥运圣火传递好,到时还要把传递奥运圣火的专门服装、火炬都保存好,把一个农民的特殊经历传给下一代,把奥运精神宣传好,并使之转化为建设新农村的新动力,使广大农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