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地震局:地震无情鸟巢无恙 精测钢梁防重压

  昨天,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与此同时,北京通州地区发生了3.9级地震,北京市区感觉到明显震感,持续20秒左右。

  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奥运场馆有没有受到影响?昨天捷报奥运联盟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地震局的新闻发言人谷永新。

他告诉记者:数据表明奥运场馆经受住了这次地震考验,所有场馆没有受到任何程度的影响和破坏。 打个比方

  鸟巢能抗唐山地震

  据谷永新介绍,北京地区的所有奥运场馆在开工建设前,都经过了严格的地震安全性评测。根据场馆所在地的地形,地震活动性,确定了抗震设防级别。

  谷永新肯定地告诉记者,奥运场馆至少能经受住裂度(地震破坏程度)在8度以上的地震。“就拿鸟巢为例吧,就算北京遭受到像上世纪70年代唐山地震一样的地震级别,鸟巢依然能保持原状。”谷永新说。

  数据表明

  所有场馆都“没事”

  “我们怎么确定奥运场馆没受到地震影响?”对于这个问题,谷永新表示,在北京所有的奥运场馆周边都设有不同数量的“强震台”,这些“强震台”会根据地震的裂度,及时传回场馆遭受破坏程度的数据。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陆续收到来自奥运场馆周边强震台的数据,数据表明奥运场馆‘经受’住了这次‘小插曲’,所有场馆没有受到任何程度的影响和破坏。”谷永新说。

  若有地震

  避险场所确保安全

  谷永新同时表示,就算在奥运比赛期间发生地震,在场的观众也无须慌张。在所有的奥运场馆周围,都会设有临时的避险场所。

  这些避险场所多为露天公园、绿化带。避险场所届时会向人们提供必要的饮用水,食品以及居住的帐篷。有的避险场所还会设有停机坪,保障那些在地震中受到重伤的伤员可以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王怡薇(发自北京)

  “鸟巢”曾做过地震测试

  ■档案

  “鸟巢”曾做过地震测试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全国都感受到震动,许多读者会关心,奥运场馆巨大的屋顶能否经受大风雪的冲击和重压?场馆的抗震性能如何?除了在施工前进行精细的计算,科技工作者还要对其做大量的模拟试验来试试奥运场馆的“筋骨”,其中包括工程结构试验,通过震点变化仿真不同强度地震,压力试验精测钢梁变形。

  2006年,《新京报》就此作过报道,该报记者当时亲眼目睹了对奥运场馆的高难度“体检”。

  精测钢梁防大雪重压

  在检测现场,记者看到三层楼高的巨大实验场上,放着各式各样的钢梁设备,贴墙“挂”着的十分之一仿真“鸟巢”屋顶模型,北工大工程结构实验中心研究员、奥运场馆“屋顶检测”实验负责人李振宝介绍,经过两三个月的试验,已经基本测试完每根钢梁的受力情况、钢结构整体受力情况。

  羽毛球馆屋顶模型正在被研究者和工人们“武装”,工人们均匀地将一袋袋沙土施加在屋顶结构上,测试其各部分受力的极限值及变化。

  “奥运场馆的屋顶或者为鸟巢状、或者为方形盖子、圆弧形,不管哪种形状,从规模和构造上来说,都是我们之前没有真正尝试过的,正式建成前的实验显得尤为重要。”李振宝介绍。奥运场馆除保证奥运比赛期间的正常使用外,还要保证今后的使用。

  由于奥运场馆墙壁和柱体与普通建筑区别不大,技术也比较成熟,还有国家的相关建筑标准,因此检测难度不高,甚至不需检测,但是大型场馆有特殊的赛事需要,必须保证屋顶凌空,中间一般没有密集柱子支撑,因此对其材质、受力变形后的检测就显得相当重要。而且,奥运场馆的屋顶一般面积都很大,遇上大风雪,雪积累多了也考验屋顶的承载能力。所以,技术人员的试验主要就是通过上压下拉,来检测横跨屋顶以及支撑屋顶的钢梁的抗压、变形能力。

  千斤顶上设“地震带”

  除了钢梁抗压试验,奥运场馆还要做结构抗震试验。工作人员在千斤顶上放置一块十几平方米的铁板,再在铁板上放置多个震动点,这些震动点可以模拟不同强度、不同角度的地震,在铁板上的连线负责把模型的震动和变形数据记载下来。

  研究者们发明出专门的震动台装置施加动力,模拟地震或其他剧烈震动情况,对场馆带来的可能影响。“铁板”上还放置着9个1立方米的小“铁箱”(震动台),这些小震动台可以模仿出不同角度的地震。测试者将欲测试的屋顶模型放上去后,开启机器,大震动台就带动9个小震动台,从不同角度震动,使“屋顶”从不同角度受力,屋顶在猛烈的震动中能否经受考验,就一一检验出来了。

  在现场记者看到,偌大的千斤顶上放置了专门的震动台,当机器驱动千斤顶运动,震动台将上下或左右做运动,为放置其上的屋顶或其他模型装置营造“地震”环境,看看抗震的反应如何。

  测量出来的数据如果是在合理范围内,奥运场馆就通过了体检,如果超过了合理范围,设计人员在场馆正式开工前,就要根据科技工作者的建议对施工方案进行微调。《新京报》记者 申剑丽

  ■现场

  工人不知地震

  在四川省发生7.8级大地震的同时,北京通州地区发生了3.9级地震,北京市区感觉到明显震感,持续20秒左右。不过记者来到鸟巢现场发现,地震之后,鸟巢安然无恙。

  记者走近鸟巢跟前向施工队工人询问地震的情况,一个工人很惊讶地问记者:“地震?没有啊!”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完全没有感觉到地震。经过记者多方采访,所有在鸟巢旁边地面施工的工人、鸟巢旁边的保安和附近的交警等都没有感觉到地震。

  游人很有兴致

  不过,“鸟巢”旁边的层高比较高的写字楼人感觉到了明显震感,记者在鸟巢旁边的凯迪克大酒店询问,酒店里的人说也感觉到了强烈的震感。记者看到,“鸟巢”附近写字楼上的很多人都已经下楼来到外面。他们在感到发生地震后的30分钟内不愿意返回宾馆。而“鸟巢”周边的游客似乎没有受到太大感染,许多人饶有兴致地继续拍照留念。 ■揭秘 顶级钢材很硬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赛场,经历地震洗礼后,鸟巢的抗震性能备受关注。

  其实,早在2003年12月,“鸟巢”开工之初,这座“庞然大物”的抗震性便受到关注。据悉,建造鸟巢所用钢材名为Q460EZ35,这怎么理解呢?作为顶级建筑用钢,“460”指的是钢材的强度,它表明这种钢的强度是普通钢材的两倍;“E”指的是负40度的冲击韧性指标,这表明此钢的韧性十足;而“Z35”则表明鸟巢钢材的性能是最高级的。集刚强、柔韧于一体,实现了三效合一,保证了鸟巢在承受最大460兆帕的外力后,依然可以恢复到原有形状。

  这意味着如果北京再次遭受上世纪70年代唐山地震一样的地震波及,鸟巢依然能保持原状。

  地基硬度很好

  早在“鸟巢”工程开始施工之前的半年左右时间,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的300名勘察队员便带着近60台勘探打孔机进驻规划中的奥林匹克公园,对规划中“鸟巢”的坐落地点进行了地质及水文特点勘探,为设计单位确定具体施工方案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而在结束勘察工作之后,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的有关负责人在介绍相关情况时指出:“国家体育场总占地面积20多公顷,是北京最大的单体勘察项目。现经勘察初步确定,国家体育场地处永定河冲积平原上,由黏性土、粉土和沙卵石层交叉分布,其地基硬度很好,对建造大型工程非常有利。”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