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设计研发者荣当火炬手:南京拥有祥云3专利

  5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经过世界五大洲后将来到古都南京,208名南京火炬手将持圣火传递奥运精神,这是700多万南京人翘首期待的盛事。在这208名火炬手中,几位普通岗位上的“不普通”的职工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他们都期盼着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他是“祥云”火炬的设计研发者,第一支“祥云”就出自他的手中,他也是南京208名奥运火炬手中的一员。

南京航天晨光股份公司研究开发中心高级工程师徐锦新是一个“幸运儿”,5月24日,他将举着自己研制的“祥云”在南京传递奥运精神!昨天上午,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参与火炬研制和传递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事!”

  第一支“祥云”

  经过6次改良

  回想“祥云”的研制过程,徐锦新记忆犹新。“当时我们手里只有祥云火炬的三维设计图,可是要把火炬真正做出来却是另一回事了!”徐锦新说,“之前我们做了很多基础工作,可是实际操作却发现做不出来,一下子大家都傻眼了!如果我们研制失败,那么就不可能有‘祥云’了,奥组委可能会考虑采用替代方案!”

  徐锦新说,“祥云”的研制生产中面临几大挑战:一是火炬设计为异形结构,火炬口成一个放大的云纹,外观过渡流畅且有弧度,要保证外观没有任何接缝相当困难;二是在壳体外表做出立体的云纹,这对蚀刻和着色都有非常大的难度;三是火炬壳体壁厚仅0.8毫米,这给中间连接件的设计以及上下壳体配合造成很大困难。

  “怎么把一整张铝合金板不靠焊接压制成火炬的形状,开始时我们也很苦恼,没日没夜反反复复地摆弄模具,突然,灵感来了!”徐锦新告诉记者,“我们用了3个月的时间,前后经过6次改良,终于把祥云从构想变为了实物!”

  无烟环保,熄火率只有1%

  作为一支手持火炬,“祥云”同过去的奥运会手持火炬相比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熄火率低。在火炬传递中,“熄火”是大家最不愿意看见的,但由于传递中可能出现的刮风下雨等天气条件,以及火炬在传递中的角度问题,熄火也是最难避免的。徐锦新说,“火炬要是在谁手上熄火,那肯定是一件让人难过的事,根据以往的经验,奥运会手持火炬的熄火率一般都在5%-10%,可是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火炬的熄火率只有1%。”从目前国外、国内火炬传递的情况来看,除了主动熄灭以外,“祥云”还没有出现过熄火的情况。

  除了熄火率只有1%,“祥云”还是一支绿色环保的火炬,“很多火炬在燃烧的时候会出现很多黑烟,但祥云采用的燃料可以完全燃烧,因此从环保的角度看,它也是一支绿色火炬。另外,我们还对它进行了稳压处理,火炬火焰的高度也受到控制,不会出现火焰忽高忽低的情况。”

  南京拥有“祥云”3项专利

  徐锦新透露,由于“祥云”在研制过程中碰到火炬筒状喇叭口的制作困难,他们听说美国已经有了该项技术的专利,也曾考虑过从美国购买这项专利。“但这是我们中国的奥运火炬,我们更希望用自己的技术来制作!”参与“祥云”研制的研发团队经过再三考虑,还是下决心自己弄。事实证明,他们的选择没错,团队五六个人在3个月的时间内攻克了各种技术难关,成功把第一支“祥云”样品送到了北京奥组委。

  南京市总工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祥云”最后研制成功后,航天科工集团共为它申请了7项专利,其中有3项就属于南京航天晨光股份公司。这3项专利包括火炬外壳成形的技术;火炬上下壳体连接键技术;外壳“祥云”的腐蚀着色工艺。“祥云”不仅成就了中国第一,也成就了世界第一。

  热盼传递“祥云”的那一天

  作为奥运火炬的研制人员,徐锦新心里一直有个愿望,那就是能亲手举起自己研制的“祥云”传递奥运精神!因此当全国公开进行火炬手报名活动时,徐锦新也按捺不住前去报了名。“说实话,自己当时并没有抱多大的希望,只是挺想完成自己的心愿,毕竟当着南京市民的面举起自己研制的火炬,会是一件特别荣耀的事情!”

  去年9月份,徐锦新得知自己真的如愿以偿了!在北京奥组委公布的名单中,他被选为南京市208名火炬手中的一员。成为一名火炬手,徐锦新尤为自豪,看着电视上火炬在国内外传递,他急切期待着5月24日那一天,期待着“祥云”在自己手中点燃的那一天。他说:“参与火炬研制和传递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事!而且,同其他火炬研发人员和其他火炬手相比,我更多了一份荣耀,因为举着我自己参与研制的火炬,我可以更好地向世人展示中国人的自信!”

  农民工火炬手陈军荣

  “感觉像做梦一样!”

  去年以来,南京5311厂职工陈军荣被一连串的幸运笼罩着,第一次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一次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当选奥运火炬手……陈军荣形容自己的感觉:“像做梦一样!好像阳光照到我们农民工头上了!”

  陈军荣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农民工火炬手之一,1994年,16岁的他从江宁县到南京市区打工时,他和外地来宁的农民工没有两样。刚进5311厂时陈军荣干的是装配工,就是纯体力活,可后来他主动申请到操作岗位,凭着肯吃苦的劲头,他顺利成为一名车工,而且越干越好,比赛拿了奖,成了省劳模。这次被南京市总工会推荐为火炬手,让陈军荣在老家一下出了名,邻里乡亲都不敢相信这个普普通通的打工者也能成火炬手,简直不可思议。陈军荣也说自己像做梦一样,父母家人都以他为骄傲!刚当上爸爸的他,还希望孩子能亲眼见证自己火炬传递的一刻!

  劳模火炬手朱爱华

  步行上班增强体力

  从市劳模、省劳模到全国劳模,南京新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爱华拿过很多的劳模奖状,可是当火炬手,朱爱华还是第一回。面对记者,朱爱华掩饰不住一脸的兴奋:“今天下午我就要去参加火炬手的培训了!”

  朱爱华是南京市总工会推荐的火炬手之一,自从当选火炬手后,朱爱华就一路关注着火炬传递的进程,每天她都会看看火炬传到哪里了,“今天早上我还看到火炬在福州传递的新闻呢,我就盼着火炬到南京的那一天!”

  朱爱华说,5月初她才拿到火炬手的资格证书,马上又要参加南京市体育局对火炬手的培训。为了迎接火炬的到来,平常不太运动的她早早准备了一套运动方案,早上步行上班,晚上回家还要跑步锻炼。“虽然只有短短的200米,但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展示南京风采的机会,我一定要发挥自己最好的状态”!

  快报记者 都怡文

  通讯员 胡晓东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