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中国移动全力护航奥运圣火 > 新闻动态

奥运火炬传递今日入闽 移动通信保障全面启动

    搜狐体育讯 24小时技术保障人员待命、22次模拟通信保障大演练、16辆应急通信车全程保驾护航……中国移动全力以赴提供“最先进的技术、最丰富的业务、最周到的服务”,保障福建省3500万民众与奥运火炬实现完美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这是对北京奥运合作伙伴的一次重大考验。

  这是对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的一场重要考试。

大型应急通信车、卫星通信车整装待命
大型应急通信车、卫星通信车整装待命

  5月11日至13日,奥运火炬即将来到中国境内传递的第三站――福建,依次在福州、泉州、厦门、龙岩四座城市进行传递,将向国内外宣传福建独特而深厚的历史文化,展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3500万福建人民奋发向上、热爱奥运的精神面貌。

  奥运火炬传递这项光荣而重大的使命,也是对福建移动通信保障工作的重大考验和重要考试:如何让优质的移动通信网络,在奥运火炬传递路线的每一寸土地上无所不在?如何让丰富的移动信息服务,在奥运火炬传递的每一位参与者手中无所不能?

技术人员对火炬传递沿途通信保障工作做多次模拟路演
技术人员对火炬传递沿途通信保障工作做多次模拟路演

  为确保安全、顺畅、隆重、热烈地完成奥运火炬在福建境内的传递,中国移动在福建早早就投入到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当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精益求精式的周密部署,将全力以赴为奥运火炬在福建境内的传递,提供畅通无阻的优质精品通信网络。

  周密部署 技术人员24小时待命

  挑战通信保障最高级别

  对于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而言,奥运火炬入闽的传递活动,是历次的通信保障任务当中,规格最高、要求最严的一次,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24小时紧密监控网络质量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24小时紧密监控网络质量

  5月11日至13日,中国移动将为奥运火炬入闽传递活动,提供全程移动通信服务保障,这是一场检验运营商综合实力的特殊考试。

  “确保通信全程畅通、确保网络正常运行、确保人员设备安全、确保应急处置有效”,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接到奥运火炬传递的通信保障任务那天起,这四个“确保”就成为所有保障工作核心中的核心。

  奥运火炬入闽传递的三天里,火炬途经的城市和区域,移动通信的话务量必然激增,如何在一个接着一个“通信高峰期”里,在一处接着一处的“通信高峰点”上,至始至终提供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通讯信号和网络服务,自始至终满足每一处地点、每一个人的通话与联网需求?

  中国移动在福建早早就在基础保障方面下足工夫,并在第一时间落实到行动当中。

针对福建各城市奥运火炬传递路线涉及的区域,中国移动福建公司通过扩容、开启AMR软件功能等不同手段增强网络弹性,确保在奥运火炬传递的每个时刻每个地点,突然间激增的手机话务量都被大幅增容的优质通信网络消化和吸纳。此外,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还将2000余条的传输电路,列为奥运重点保障对象,派出专门的技术人员24小时不间断的严密监测,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网络运行情况。

  精益求精

  自主研发通信保障系统

  修订400多项应急预案

  确保奥运火炬入闽的传递全程,通信保障工作的万无一失,也是一场极具挑战性的“科研攻关”。

  为了做好重点监控保障工作,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不仅仅想着如何对原有的强大系统进行完善,更是精益求精地提出要创造出崭新的通信保障系统。公司组织科技人员自主研发了一套奥运火炬接力保障系统。这套系统采用了实时移动网络数据采集、基于GIS技术的地图引擎、WEB2.0、AJAX等网络数据采集先进技术,利用直观的操作界面,通过实时场景性能监控、实时业务测试监控、应急指挥调度管理进行主动性和实时性的移动通信保障工作。这一系列的先进技术,大大增强了通信保障工作的技术含量,为奥运火炬传递竖立起一块坚实的“科技后盾”。

  圆满完成奥运火炬传递的通信保障工作,不仅仅需要在基础保障方面下足工夫,而且还要全面提升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能力。

  在奥运火炬传递的进程中,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其中有不少还是事先无法预料的。那么如何保证随时随地冒出来的通信保障需求,都能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得到解决和满足呢?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早早就开始组织骨干力量,对全省应急预案体系进行编制和修订,完善了全省的400多项应急预案,提高了公司各个部门、各个专业、各个方面应对各种各样突发事件的能力。

  全力以赴

  13辆应急通信车

  22次模拟大演练

  福建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奥运火炬传递注定要经过不少崎岖的山路,两旁树木茂盛,路面起伏较多,这势必给通信保障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此外奥运火炬传递的路线当中,还有其他方方面面的难题和挑战。

  为了确保火炬接力途径的6个地市实现信号无缝覆盖,中国移动在福建重点对地理条件较差的地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网络调整与优化,主要举措包括对4城市火炬接力、转场沿线和涉及6城市高速公路、319国道沿线进行新建基站、扩容小区、激活EGPRS功能工作。截至目前为止,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总共新增及扩容基站191个小区共计376个载频,激活1658个小区共计4301个载频的EGPRS功能。

  目前火炬接力全程已实现无缝覆盖,优质覆盖率到达99.81%。根据有关测试结果,以上地区的网络质量指标已能满足对奥运火炬传递线路的要求。

  中国移动为奥运火炬在福建四座城市的传递,将配备多达13辆的应急通信保障车和先进的卫星应急通信车,其中两辆车将追随奥运火炬传递车队,随时准备提供各种应急服务;其余11辆则守候在奥运火炬传递的活动沿途,随地提供各种信号保障,这些应急通信保障车已经进行了8次各种形式的演练,前后投入大量各类保障和设备维修人员50人次。据了解,这也是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历年来,为各种重大活动提供通信保障的过程中,投入应急通信保障车最多的一次。

  此外,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还前前后后举行了22次模拟大演练,投入数百人次的各类保障和设备维修人员。

  4月25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30分,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还举行了一场超级规模超级阵容的通信保障应急演练,全省所有保障队伍共300多人参与了这次的演练。这既是对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应急保障能力的检阅,也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通信保障的一次重要练兵。

  “反反复复的模拟演练表明,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的网络和员工都是经得起考验的。”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提出要以最高的标准最高的要求,制定和落实福建奥运火炬传递通信保障方案,认真做好火炬传递沿途的网络优化工作和庆典活动的应急保障工作,确保火炬传递期间网络安全、畅通。

  10多辆移动应急通信保障车整装待发,350多名移动交换、传输、数据通信技术专家全部到位,近千名移动后勤、业务支援人员严阵以待,168种2464件移动应急抢修物资集结完毕,2000台移动油机23套卫星电话随时待命……这一连串的数据记录、见证和标明着:中国移动已经准备好了,奥运火炬入闽传递的全程通信保障已经准备好了。

  今天,百年奥运的圣火历史上第一次抵达海西抵达福建抵达福州。

  我们深信,有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提供的全程通信保障作为强大而坚实的后盾,福建3500万民众必将与奥运火炬实现完美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责任编辑:kok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