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龙岩:从“星星之火”到“圣火燎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   资料图

  奥运官网5月13日讯 奥运圣火在结束了昨天闽南两座城市泉州和厦门的传递活动之后,今天来到了福建省的最后一个传递城市龙岩。上午8时10分,随着张湘祥高擎“祥云”火炬在龙岩城区人民广场跑出第一棒,今天的奥运圣火“红色之旅”正式拉开了帷幕。 

  环顾今天的接力点,第二阶段的转场地点“古田会址”颇具意义——龙岩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等人曾经在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

  就在当时(毛泽东领导工农红军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探索出“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道路之后),党和红军内部有不少人对革命前途表示出悲观情绪。此前,时任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员的林彪甚至还在一部分人当中散发了一份对红军前途究竟如何估计的征求意见信。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写信给予了答复,批评了林彪以及党内一些同志对时局估量的悲观思想。在信中,毛泽东指出:“这里用得着中国的一句老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说,现在虽只有一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会是很快的。它在中国的环境里不仅是具备了发展的可能性,简直是具备了发展的必然性”。由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成了中国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取得彻底胜利的代表性表述。

  闽西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全国赢得“红旗不倒”光荣赞誉仅有的两个地方之一。在这里,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事伟大革命实践的深深印记,毛泽东同志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古田会议决议》、《才溪乡调查》等著作,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写作旧址就在协成店(古田镇赖坊村)。著名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纲领,可以说,新型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

  应该说,正是在当年的“星星之火”得以“燎原”之后,才有了今天真正属于人民的伟大祖国;有了国,有了家,也便有了今天在龙岩站昂首挺胸、阔步向前传递奥运圣火的这208位火炬手门脸上自信的笑容。从1929年到2008年,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到普天同庆北京奥运,从“星星之火”到“奥运圣火”,在这近80年中,龙岩和这里的“古田会址”究竟见证了什么?中国又经历了怎样的变化?而这巨大变化的背后究竟又有着怎样的一种推动力呢?就在今天,伴随着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我们一览无余。

  对比历史照片,我们能够轻易地发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当年的破砖烂瓦、一穷二白,到今天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我们的伟大祖国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家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国家繁荣昌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富裕幸福,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当初又有谁能够想到这一切的一切竟只源自那份心中不灭的“星星之火”?

  从“星星之火”到“奥运圣火”我们看到的是祖国的变化,我们看到的是心中那份自信在与日剧增地变成真理。就在现在,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为口号的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在结束了境外传递后正在境内如火如荼地进行传递。纵观奥运历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本次圣火接力,无数感人的场景正在不同地点和不同人之间发生着、重复着,谁又能说这不是奥运圣火“燎原”的另一种表征?就让我们映着龙岩的“星星之火”,高举起手中这寄托了全球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一起来祝福2008,一起祝福北京奥运。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