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短评:激情迎圣火 文明庆奥运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奥运专电 短评:激情迎圣火文明庆奥运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奥运圣火在海南、广东等地的传递令人心潮澎湃。

看到电视画面中的人山人海,想到那一颗颗为奥运而跃动的中国心,令人振奋。不过,在这充满激情的乐章中,也有那么点不和谐的音符。

    圣火在海南、广州的传递结束后,现场留下不少垃圾,甚至有极少数人将用来迎接圣火的小国旗随手扔掉。圣火在其他一些城市传递时,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出现这样的不文明现象令人遗憾。那些扔垃圾和扔国旗的人不经意地一松手,就让奥运激情打了折扣。面对奥运圣火,我们不仅要展现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百年期盼和巨大热情,更应该展现当代中国人的文明素质。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假如圣火有知回首一顾,岂不大失所望?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不过,我们不能否认,而且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国民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仍有待提高。出现少数人扔垃圾、扔国旗的现象,绝不是一种偶然。

    从某种意义上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为中国人提高文明素质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奥运会期间,来自全世界的客人将和中国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每个中国人都可能成为世界了解我们的媒介。因此,我们在迎接奥运、参与奥运的过程中更应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自觉做到“讲文明、树新风”。

    不文明现象的出现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今后的行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奥运圣火还将在全国其他许多城市传递,已经出现的情况应该让剩下的火炬传递城市引以为戒。

    文明其实很简单,有时候就是把手里的垃圾多拿一分钟找到垃圾桶,有时候是让曾陪伴着你一起迎接圣火的小小国旗同你一起回家。(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