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瑞金传递 两位年过九旬老红军任火炬手

91岁的王汝申接受记者采访
91岁的王汝申接受记者采访 奥运官网记者 李威/摄影

95岁高龄的刘家祁老人接受记者采访
95岁高龄的刘家祁老人接受记者采访   奥运官网记者 李威/摄影

王汝申老人憧憬明天的火炬传递
王汝申老人憧憬明天的火炬传递   奥运官网记者 李威/摄影

  奥运官方网站5月13日讯 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江西省瑞金站的传递将于明天早上7点30分展开,在208名火炬手中两名年过九旬的老红军将手持祥云火炬进行传递。

  江西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当属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离休的老红军——95岁高龄的刘家祁。刘家祁老人1913年9月1日出生,1929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11月加入 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主力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 ,在湖南受伤、1937年1月回瑞金参加地下工作,1975年退休,1984年离休。

在接受采访时,刘家祁老人耳不聋、眼不花、声音洪亮、思维清晰,他说:“奥运会火炬在瑞金传递弘扬了长征精神和奥运精神,作为老红军代表能参加火炬传递,对我来说是一次新长征!

  老人在接受采访时还提起了自己参与组织1933年5月30日中华苏维埃政府第一次赤色体育运动会的情景。他说“在叶坪,运动会各方面搞得都很热闹。我们主要是为了锻炼好身体,打败敌人第四次围剿。因为在战场上要和敌人拼命,所以必须锻炼好身体。我们在战争年代锻炼身体是为了革命,现在是为了建设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为了更好的组织奥运会。我们能活到今天感到非常高兴。”

  另一位老红军王汝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从16岁参加红军,34、35年都在爬雪山过草地,进行长征。我虽然没有文化,但是能够成为火炬手我很高兴,因为我看到全国都在拥护、欢迎奥运会。新中国很好,各方面对我对很好。”

  据了解,刘家祁和王汝申两位老人明天将分别以181棒火炬手和192棒火炬手参加瑞金站的传递活动,刘家祁更是将在瑞金著名的“红井”进行传递。(李威)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