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清洁工当奥运火炬手 城市美容师跑出劳动者风采

  凌晨3时多起床,蹬起清洁车、握起扫把和簸箕清扫道路,到傍晚或深夜下班,这是宁波环卫养护中心环卫工徐辉一天的生活。脚下的城市道路是否清洁了,是他每天牵挂的头等大事。

  现在,当选为奥运火炬手的徐辉,每天还抽空练习火炬接力跑步。

他要跑出属于外来工的风采。

  “以前觉得奥运实在离自己很遥远,现在觉得奥运太近了。”他把当选为奥运火炬手,看作是一份意外而珍贵的礼物。

  这些天下班一回到家,徐辉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机,聚精会神地观看荧屏上有关奥运圣火传递的报道。为了不漏掉一个细节,有时他连吃饭也顾不上。

  “火炬传递过程中,看见这么多人到街头挥舞中国国旗、呐喊助威,我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身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更感到荣幸。”留意着从媒体上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不光圣火采集、传递细节徐辉都能一一道来,他还逐渐了解了奥运的含义,明白传递奥运火炬就是传递奥运精神,传递文明与和谐、和平与友谊。他现在急切盼望奥运火炬到来,恨不得马上体验一下举起“祥云”跑步……

  作为外来工,徐辉独自在外拼搏,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从寻找位置到安顿下来,还多次被评为先进,“扫地也要扫出样子来”,他靠的正是一种不怕苦的精神。 工作后,时间最不够用。不过生活规律让徐辉几乎没得过病:“跑上200米绝对没问题,我一定要护好火炬。”为了当好精神饱满的奥运火炬手,徐辉千方百计掐时间,利用早上到环卫站的空当,一手扶着自行车,一边练习跑步。

  当选为火炬手改变了徐辉的生活。徐辉的一对儿女都从事美容美发工作,常常到半夜才下班。在他的感染下,儿女们也注意在早上锻炼身体了,还说要在圣火传递当天请假来为爸爸加油、为奥运喝彩。

  同事们分享着他的喜悦,他们听说火炬手在传递仪式结束后可以留下火炬作收藏纪念的消息后,都打来祝贺的电话:“到时候,‘祥云’可得让我们也摸摸!”

  奥运渗入外来工的生活,奥运精神在延续。徐辉说,无论是奥运期间还是将来,他和同事们会把这份精神带入本职工作。“美容城市就是用实际行动迎接奥运。”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