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记录圣火福建传递全过程 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

  本报记者张冠军完整经历了火炬在福建传递全过程,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他充满激情地工作,因为——

  当陈宏用手中的最后一棒火炬点燃圣火盆那一刻,长汀火车站广场周围数万老区人民的激情也随着熊熊圣火燃烧起来!加油、呐喊,每一个人的心都随着圣火在跳动,为圣火欢呼,为北京奥运祝福。

一样热情洋溢的面孔,一样激情澎湃的呐喊,一样熟悉到流泪的感动,仿佛又把我带回到几天前的福州五一广场……

  5月10日晚,奥运圣火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天马上就要在福州开始传递,我因为分工不同遗憾地无法前往接机。就在我和同事们紧张地备战时,五一广场已经成了欢乐的海洋。“成千上万的学生在五一广场上舞动着国旗,高喊着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呢……我很久没看到过这种场面了,好感动”,接到一位同事的电话转述,我并没有感到意外,2001年中国打进世界杯时,还是学生的我也曾疯狂地上街欢呼呐喊,彻夜未眠。

  但是第二天一早,这种平静却被一种发自内心的激情所冲垮。当我乘坐的媒体车在距离五一广场还有至少两公里时,路边已经到处是手中挥舞着国旗向广场进发的学生。看到我们的媒体车后,他们开始转向我们高喊,“中国加油,北京加油”。摄影记者马上拿起了相机,而我只能用心底记住这一刻。一位火炬手曾真诚地告诉我:“当我乘坐的大巴来到广场上,看到广场上人山人海,齐声喊‘中国加油,北京加油’时,我的眼泪一下子控制不住了,为什么要掩饰自己的情绪!这是激动的泪水,我为自己的同胞骄傲,为我们中国自豪!”我想了想,但是没说出来,“我尽管只是一个记录者,一个配角,但是我和你的感觉其实一样”。

  及至在晚上的望龙台公园,滨江美景,圣火熊熊,靓丽的烟花,激情的呐喊,与五一广场的盛况空前,都成为我记忆中永远难忘的画面。结束了在福州的传递后,圣火又马上转场至泉州,我们也马不停蹄地追随圣火的脚步。光明之城,昔日东方第一大港一样因为奥运圣火的到来而疯狂,尽管无法再复制五一广场的盛况,但“历史之旅”的深厚凝重与厦门“和谐之旅”的风光美丽一样让圣火在八闽大地留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3天时间,圣火在八闽传递的72个小时,我和同事、同行们追寻着祥云的每一片足迹,记录着八闽大地欢迎圣火的激情每刻、点点滴滴,虽然跟随圣火转场,奔波,平均每一天的睡眠只有不到4个小时(可想圣火运行团队的辛苦),但每一个人红红的眼中仍然跳动着熊熊圣火。脑海中浮现着那脸上贴着国旗咿呀学语的孩童向圣火招手的场景,那一群只要有祥云出现就有他们身影,只要见到圣火就群情激昂的可爱学子,那一面面奥运五环会旗,迎风招展格外鲜艳的五星红旗……

  我尽力让自己能客观地记述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但是根本无法控制自己。在这个时刻,又有谁能不为这熊熊燃烧的圣火疯狂,又有谁不为你们那真诚而奔放的热情而感动呢?因为圣火最红,因为你们最美。

  本报记者 张冠军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