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天津:“绿色奥运”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图

  天津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大力开展城市绿化、美化工程。如今津城的大街小巷繁花似锦,绿树成荫。新华社发(赵惠祥 摄)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水滴”外景。本报记者 曾志坚 摄

  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了“绿色奥运”的理念,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天津则喊出了“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的口号,城市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人们的环境意识得到提高,这不仅符合了“绿色奥运”物质绿色和意识绿色两大方面的广义概念,而且符合“绿色奥运”服务现在、面向未来的深远意义。

  活力水滴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比赛场馆37个,其中北京地区32个。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便是五个京外地区比赛场馆之一,也是所有奥运会新建场馆中最早建设的项目。在绿色奥运的理念指导下,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在建设中时刻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第一位。

  由于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的外形酷似从天而降的一滴水,天津人形象地称之为“水滴”。远远望去,阳光下的“水滴”明亮夺目,其银色的“外衣”十分抢眼。据天津体育局副局长谢德龙介绍,“水滴”采用了聚碳酸酯板材智能化屋面系统,具有很高的透光率及重量轻、抗冲击、隔热、防结露、节能等特点,与相同厚度的传统板材相比,可节省25%的能源。

  与其他体育场不同的是,“水滴”四面被一汪碧水所包围,它的东、西、南、北方向是四个人工湖,湖上的四条坡道就像是四座人行天桥,有带顶棚的长长走廊和连接地面的台阶,能将人们直接“输送”到位于半空中的“水滴”观光平台。记者了解到,体育场在规划之初,就本着因地制宜的宗旨,充分利用天津市区西南部地势低洼的地形特点,进一步挖掘周围洼地建成了这座“水中体育场”,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高水质、减少建筑扬尘,还形成了独特的水体景观,体现了天津市依水而生的人文历史和自然环境特征。

  在临近体育场活动区的一侧,为了方便管理和与建筑景观相协调,建筑师采用了人工驳岸,而在远离体育场的一侧,为了保护水体和生物多样性,这里选用了模仿自然驳岸的处理方法,水里还养殖了多种鱼类,既净化了水体,又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进入体育场,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是一片蓝色,如果说“鸟巢”的中国红带给人炽烈、激动、振奋,而“水滴”带给记者的则是安逸、平静。在观众席上,六万个以蔚蓝色为主的坐椅,像海浪一样环绕着整个场馆。这象征着天津人的母亲河——海河。

  节俭绿化

  “水滴”不仅竞技区内水波荡漾,水流婉转;场馆之间栈桥相通,水脉相连,呈现出“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的诗意画卷,而且周边绿意盎然,满目葱茏。观众可以在观赏精彩赛事之余,穿越“湖光漫步廊”,欣赏由8万平方米水面和8.7万平方米绿地组成的秀美景色。

  据了解,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四周的道路两旁均设置了30米宽的绿化带,遵循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选用了滞尘能力强又有天津地方特色的毛白杨、刺槐、悬铃木、柳树、雪松、白蜡等乡土树种,能够反映出地区性自然生态特征,并注重了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的搭配,突出了植物配置的观赏性和人工植物群落的稳定性。而在建设中,工人们还注意了对原有植物的保护,在施工中只去除了长势不良、病虫害严重的植株,增加了其他树种以改造群落结构,丰富了本地区的植物物种的多样性,还在外围区域增加了防护与景观型片状树林的面积和数量,减少了灰尘、噪音对周围居民区的影响。

  在保证景观效果的同时,奥体中心的园林绿化还体现了节俭办奥运的原则。这次奥体绿化使用的大多是适应天津盐碱土质的乡土植物品种,这些植物不仅容易成活、长势旺,而且养管简单。如此大面积的绿化区域,养管工作仅需要10名工人即可承担。不过,由于奥体中心是天津奥运活动的主会场,届时,天津市南开园林部门将派出17名左右技术过硬的工人,专门对奥体中心绿化区域进行养护,确保绿化效果。

  全民行动

  近日,家住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的崔大爷惊喜地发现,道路两侧种上了漂亮的花卉。“每天一出门,都能看见五颜六色的鲜花,分外开心。”天津市和平区园林局工作人员陈忠文说,近年来,天津成功引进的金娃娃萱草、金焰绣线菊、紫露草等40余种“奥运花卉”已经陆续栽种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成都道只是津城一角。天津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透露,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园林部门将对64条奥运迎宾路线的绿化景观进行全面提升。对便道宽度大于三米的增建绿化景观以及新建绿地,全部栽种观赏价值较高的大型花灌木、宿根花卉、地被植物和常绿树木,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津城的市民对新增的花草也格外珍惜。在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70多岁的柴大爷每天带领多位老年志愿者进行社区捡脏护绿活动。柴大爷说:“尽管年龄大了,但也要尽己所能地把津城建设得更加美丽。借用一句口号来形容我们的心情就是"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为了响应“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号召,天津还开展了“倡导文明礼仪”活动,市民正在从实实在在的小事做起,为奥运营造良好的氛围。

  机动车乱停乱放曾是影响天津市容环境的一个难题,2007年以来,天津交管部门在多条道路的便道上安装了非机动车停车架,使路面停车秩序得到很大改善。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每次都把车停放在交管部门指定的停车架内。既看着整齐,也美化了环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