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蹦床 > 2008中国蹦床动态

低调刻苦 黄珊汕以成熟心态备战北京奥运会

  4年一轮回,雅典奥运铜牌不是终点,一路走来,黄珊汕在教练卓贤麟的指导下,走出低谷、挑战难度,面对北京奥运,她处处体现出一名老将的风范。近几天,在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举行的全国蹦床锦标赛和系列赛上,黄珊汕连夺两枚网上单人金牌。

  低调

  福州姑娘黄珊汕从来都不说大话。雅典奥运会,她取得了中国蹦床在奥运会上的突破性成绩。随后,她没有选择急流勇退,也没有高调喊出“4年后夺金”。

  继续训练——简简单单,概括了黄珊汕新一轮备战计划。“我不想太多,甚至,我当时都不确定,是否还有实力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黄珊汕坦言。她明白,刻苦训练是硬道理。

  刻苦

  当新人不断涌现之时,黄珊汕遭遇瓶颈,体力不好,严重影响了提高难度。其他人能练五六套新动作,她却只能练一两套高难度动作,一到比赛,效率自然大打折扣。有一段时间,黄珊汕在国内比赛中,无缘金牌。

  可是她不服输。每天训练结束后,一个人跑到体能训练师那里开小灶,锻炼心肺功能,常常是忍着眼泪训练。为了攻克14.7的难度系数,她花了整整4年,力求动作精准、稳定,成功率高。该难度系数,为世界女子领先水平。

  默契

  赛前,教练卓贤麟远远地看黄珊汕独自训练,他一言不发。临上场前,只是拍拍她的肩膀,道一句,“加油,稳住。”赛后,卓贤麟鼓励道,言词很普通,“珊汕,状态很好,就该这样。”

  16年的默契,一切尽在不言中。“其实,做我的教练,他很费心。”黄珊汕吐吐舌头。卓贤麟能掌握好她的情绪,有时候顺着她,稍微松一松,有时候又不容许有半点松懈。

  生活中,卓贤麟对黄珊汕如慈父般的关心,被她一点一滴铭记在心。“他很清楚我喜欢吃什么东西,经常帮我买来零食和水果。见我不吃饭了,会过来关心我。”

  老到

  说没有压力,那是假的。

  毕竟,她是奥运铜牌获得者,她的对手俄罗斯人伊莲娜宝刀不老,她还是国内年轻选手追赶的对象。可是,一上蹦床,黄珊汕能忘记一切。“徜徉在空中,那是一种很自由的感觉,飞得很高,很舒畅。”黄珊汕缓解压力的方式,就是自己和自己比,自己给自己放松。

  队友无不尊重她,“珊汕姐好”,见面会主动打招呼。当队友成功完成一套动作,带头鼓掌的总是黄珊汕。“她是队里的老大姐,时时刻刻都起着带头作用。”卓贤麟点点头,“珊汕长大了不少。”(陶邢莹)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