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城市名片:红都瑞金——当之无愧的共和国摇篮

  江西瑞金市位于江西省东南边陲,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总面积2448平方公里,总人口60万。瑞金是享誉中外的红色故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瑞金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是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邓小平、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瑞金战斗和生活过。中新社发胡敦煌 摄

  中新社瑞金五月十四日电 题:红都瑞金——当之无愧的共和国摇篮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奥运圣火今天传至江西首站瑞金,这个有着“红色故都”美誉的赣南小城和新中国血肉相连、根脉相连,是当之无愧的“共和国摇篮”。


  因为体育,世人再一次聚焦瑞金,而上一次让世人聚焦,是七十五年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举办了全苏区第一次规模盛大的赤色体育运动会,共和国体育正是从这里的山坳中走向世界。今天,当年参加过赤色体育运动会的九十五岁老红军刘家祁成为火炬手参加了圣火传递。

  瑞金,位于江西东南部,因古时这里盛产砂金,黄金有瑞气盈门之意而得名。瑞金真正驰名全国乃至闻名世界,则是因为七十多年前那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

  七十多年前,这里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驰名中外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

  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瑞金见证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第一个工农民主专政的新型国家政权形式的建设过程,见证了建立新中国的那次气势恢弘的伟大预演,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管理国家政权、学会治国安民艺术的那次宝贵的赏试。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邓小平、刘少奇等中共早期的领导人和军事将领,大部分在这个时候得到了锤炼、成长。据统计,新中国的第一、二代领导人,共和国十位开国元帅中的九位,十位大将中的七位,以及一九六六年以前授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帅中的三十五位上将、一百一十四位中将和四百四十位少将,当年都在瑞金战斗、工作、生活过。

  今天,当中国人为国家的崛起而自豪,为能承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而欢欣时,不应当忘记瑞金人民所作的无私奉献。史载,当年仅二十四万人口的瑞金,一共有十一万人参军参战,五万多人为革命捐躯,其中一点零八万人牺牲在红军长征途中,平均约每一公里长征路上,长眠着一位瑞金籍烈士。

  在这片伟人与英雄云集的土地上,留下的不仅仅是叱咤风云的回声,金戈铁马的履痕,更有穿越时空、弥足珍贵的精神宝藏——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秉承这一精神,瑞金人提出了“对接长珠闽、融入闽东南、建设新瑞金”的发展战略,正在积极推进开放兴市、工业强市、旅游旺市,努力把瑞金打造成“江西的温州”。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