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瑞金火炬手"紫娃":成为北京奥运捐出火炬第一人

“紫娃”手举火炬
联想火炬手“紫娃”邱李幸手举“祥云”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陈力/摄

“紫娃”笑容灿烂
联想火炬手“紫娃”邱李幸笑容灿烂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陈力/摄

  5月14日,在红色故都江西瑞金的奥运火炬接力完全成为了一次爱心接力。两天前,在四川汶川发生的地震牵动着所有火炬手的心。火炬接力开始前,火炬手们默哀一分钟,哀悼四川汶川地震遇难者。年仅15岁、江西省年龄最小的火炬手在跑完这段充满人间关爱的生命之路后,高举着熊熊燃烧的火炬,对媒体记者说,“感谢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才有今天,我什么都没有,但是,这支对我来说最珍贵的火炬,我想捐出来,帮助灾区那些孩子。

  作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互力健康基金救助的第一个孩子,互力健康基金管委会主任付新华接受记者电话连线时表示,“紫娃的这支‘爱心’火炬将捐给互力健康基金,拍卖所得善款将救助汶川地震灾区的重症儿童。”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汝鹏说:“作为一个曾经危在旦夕、不能跑步、不能运动的先天性心脏病孩子,当小李幸高举奥运火炬奔跑的时候,正是生命从重症到健康、自强不息的奥运精神的生动体现,更是对社会慈善行为的最大激励。这是红十字精神和奥运精神的完美结合。我们有理由相信,此举必将帮助汶川地震灾区的重症儿童点燃生命健康的圣火。”

  最早报道“紫娃”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春暖2007》总导演石正茂回顾了报道和救助“紫娃”的过程,她说:“小李幸能够传递奥运圣火,这是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传递,是媒体、企业和慈善机构与社会携手的成果,有爱就有奇迹。”

  “其实,我还是喜欢大家能叫我邱李幸......”邱是现在养父的姓氏,李是他亲生父亲的姓,幸是养父母对他的期望。而“紫娃”这个名字是重病之时,全身包括发肤指间都已经变成了紫色,而得到的外号。是的,今天,紫娃已经恢复了健康,“紫娃”已经不再是紫娃。我们眼前的他,是一个健康、可爱、灵秀、纯朴的男孩。他的生命之火已经开始旺盛地燃烧。从他的自信快乐的眼神中,我们似乎看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光芒。健康的体魄、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对一个青春少年来说,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宝贵呢?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相信他手中的火炬,能够燃起我们这个世界的许许多多人们的更多梦想。

  看到这个健康的少年高举起奥运火炬奔跑,有很多人会情不自禁地注目这个少年的脚步,感慨万分。看着这个曾经被病魔纠缠的孩子高举起奥运火炬奔跑,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都会觉得欣慰,觉得所有的付出已经得到回报。

  5月14日7点40分,在江西瑞金。当第7棒火炬手邱李幸(紫娃)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手持祥云圣火,矫健地跑在叶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的街道上。兴奋地高举奥运火炬向我们跑来的一刻,很多人的眼睛湿润了。

  在中国红十字会旗下,刚刚跑完传递的小李幸再一次告诉记者“我要把火炬捐出来”,他说,希望捐出火炬进行义卖,义卖的善款都用来救助灾区的孩子。“这么多人都在帮我,我也想帮别人一点点儿。”紫娃清澈的眼神闪闪发光。据悉,这是至今为止我国第一个提出捐献火炬的北京奥运火炬手。

  “紫娃”的真名叫邱李幸,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血液不能快速回流,每天都在严重缺氧的状态下艰难的生活,从嘴唇发黑发展到手、脸以及全身发紫,以至被周围的人称为“紫娃”。2007年2月4日,“紫娃”在中国红基会的资助下,在上海瑞金医院进行免费手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春暖2007”向全国直播,这使得“紫娃”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同年5月,互力健康传媒捐赠100万元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设立互力健康基金,“紫娃”成了该基金资助的第一个对象,在该基金资助下,他完成了第二次“补心”手术。两次手术后,“紫娃”终于和正常孩子一样,完全恢复了健康。

  为了给这个汇聚了众多爱心的孩子更多鼓励,也为了让爱心继续传递。2007年8月30日,邱李幸成为联想提名火炬手。经过北京奥组委审核,大家如愿以偿,邱李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火炬手,在家乡瑞金参加火炬传递,“紫娃”成为了“福娃”。这是一场爱心接力,紫娃生命的火炬,就是这样地被一棒接一棒地接力点燃。

  瑞金市在火炬接力终点组织了募捐活动,捐款将用于汶川地震的救援和重建。作为奥运火炬手的紫娃邱李幸也表达了对灾区小朋友的祈福,他表示:希望灾区小朋友一定要坚强,相信有爱就有奇迹。

  另据消息,截至5月13日晚,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已接受为四川汶川地震救援和重建的捐款和捐物,合计69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