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瑞金传递:1分钟默哀捐款寄哀思 火炬手创两"最"

圣火瑞金传递,起跑前全场默哀一分钟
圣火瑞金传递,起跑前全场为四川地震灾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奥运官网记者 李威/摄

  奥运官方网站5月14日讯 今日7时40分左右,在一场为四川地震灾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的特殊仪式之后,瑞金市委书记陈晓春跑出了第一棒,奥林匹克圣火迎来其在江西境内首站瑞金的传递。与前几站不同的是,奥运圣火在有着共和国摇篮之称的瑞金,点燃的不是激情,而是温情。

  考虑到目前全国人民正万众一心地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北京奥组委经与江西等省委省政府商定,奥运火炬从江西境内的传递起将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讲求实效。今天,“祥云”火炬从叶坪红军广场起跑后,先后途经红井旧址、中华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旧址,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等地,于上午11时许在中央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结束传递,并在博物馆举行庆典仪式。共有208名火炬手在今天手手传递了“祥云”火炬。

市民手拿抗震救灾横幅
市民手拿抗震救灾横幅   奥运官网记者 李志岩/摄

  一分钟默哀寄托哀思 沿途捐款体味温情传递

  上午7时30分在火炬起跑仪式之前,在江西省副省长的谢茹的主持下,全体参与者默哀一分钟,向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在火炬传递的起点、终点和沿途都设立了募捐箱,悬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等抗震救灾标语,把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热情与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以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全国人民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瑞金市委书记、奥运圣火瑞金站第一棒火炬手陈晓春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作为即将迎来奥运圣火传递的革命老区,我们对灾区人民深表同情,我们在喜庆圣火在我市传递的同时,也希望所有到场分享奥运火炬传递的人积极伸出援助之手,这也是进一步宏扬奥运的和谐与人文关怀精神,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之情。就在起跑仪式上,奥运官网记者发回报道中说,“人非常多,很多当地领导、群众甚至是记者都纷纷慷慨解囊,踊跃向灾区捐款,场面非常感人。”

  “我现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江西瑞金站的庆典仪式现场,可以说今天的庆典仪式与以往完全不同,完全变成了一个为四川汶川灾区捐款的现场。今天江西省委省政府、赣州市委市政府、瑞金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奥运会圣火运行团队,包括现场的很多人都为四川汶川灾区献上了一份爱心。据我观察,今天江西省委省政府捐出了500万元人民币,赣州市委市政府捐出了200万元人民币,瑞金市委市政府捐出了30万元人民币。场面感人。”奥运官网记者李威在于后方电话连线中说。

  此前,今天的第4棒火炬手胡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昨天晚上许多江西火炬手都彻夜难眠,大家一致决定向全国火炬手发出倡议书,积极捐款捐物,让火炬接力变为爱心接力,向灾区人民传递一份爱心和力量。”  

刘家祁老人(左)交接火炬 李威摄
刘家祁老人(左)交接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李威摄

刘家祁手持火炬绕“红井”一周 李志岩摄
刘家祁手持火炬绕“红井”一周  奥运官网记者 李志岩摄

  瑞金创下火炬手两大“之最” 

  瑞金尽管城市不大,却创下了两个“之最”:一是目前为止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刘家祁;二是最先捐献火炬的联想火炬手“紫娃”邱李幸。

  刘家祁出生于1913年,是位老红军,今年95岁,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目前所知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刘家祁老人的传递地点设在红井旧址,红井是毛泽东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时带领战士和乡亲挖出的井,将革命时期的老红军安排在红井传递具有特殊意义。

  联想火炬手“紫娃”邱李幸今年15岁,是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在社会的爱心捐助下得以健康地生存下来。邱李幸计划在瑞金火炬传递结束后,将自己的火炬捐献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由基金会6月拍卖,收入用于慈善事业,作为他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

火炬手“紫娃”邱李幸手举“祥云”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陈力/摄
火炬手“紫娃”邱李幸手举“祥云”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陈力/摄

  邱李幸身患严重的法乐氏四联症,这是一种先天性的心脏病,由于出生时发育不全,心房与心室间的缺孔未封闭,导致体内动脉与静脉血混流,全身发紫,因此得名“紫娃”。

  “紫娃”曾是个弃儿,后被江西瑞金一个普通农家收养。2006年10月,上海瑞金医院参加了一次赴江西瑞金的义诊活动,心胸外科医生陈海涛发现了这个浑身发紫的孩子,医疗队把“紫娃”带回上海进一步诊断治疗。依靠社会的捐助,“紫娃”2007年2月在上海瑞金医院成功地进行了手术。“紫娃”特殊的经历,使他成为了联想选拔的火炬手。这次火炬赠送行为,也是“紫娃”回馈社会的一次尝试。

  为参加圣火传递,12日下午,“紫娃”从瑞金的泽覃乡泽覃村赶到了瑞金大酒店。13日,“紫娃”前往他即将就读的东州春蕾小学参观,随后将自己的奥运火炬带到瑞金特殊教育学校,让学校的聋哑儿童近距离观看“祥云”火炬。 

火炬手胡园与潘皓在毛主席故居前交接
火炬手胡园与潘皓在毛主席故居前交接  新华社记者宋振平摄

   “革命火种”呼应“奥运圣火” 

  在瑞金人口中,首都北京的几样宝贝瑞金也有——“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观礼台”、“人民大会堂”和“毛主席纪念堂”。初到瑞金的人也许会感到迷惑,而其实,这是瑞金人对红军广场、红军烈士纪念塔、红军检阅台以及中央大礼堂和公略亭的爱称。

  1934年10月,当8.6万红军战士离开瑞金时,谁也没有想到,他们的双脚将踩出一条举世无双的道路。两年后,当几支红军在黄土高原紧紧拥抱在一起时,这次远征有了一个辉煌的名字:长征。而此后,瑞金慢慢的也变成了“共和国摇篮”的代名词。

  77年前,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在此诞生,革命之火在这个赣南小城熊熊燃烧。77年后的今天,奥运圣火在这里进行传递,革命的火种和奥运的圣火在这里跨越历史时空而相遇。

  在瑞金,红色永远是城市的主色,遍布城市随风飘扬的红旗,反映革命时代的城市雕像,随处可见的苏区旧址……这座城市因为过往红色的历史而知名,如今又因为红色旅游而得到了发展。而奥运圣火的到来则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新的色彩,人们打着北京奥运会会旗,出租车上涂上奥运的标志,大街上挂出了迎接圣火的标语。红色和体育在75年前还曾经有过结合点。1933年5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举行了全苏区第一次规模盛大的体育运动会,瑞金成为了赤色体育运动的发祥地。由此,红色历史与奥运精神交相辉映。此番,奥运圣火即将传入瑞金,将重新点燃起人们探寻赤色体育史的激情。

  瑞金,位于江西东南部。七十多年前,这里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是驰名中外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同时,瑞金又是新中国体育的发祥地,七十五年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举行了第一次赤色体育运动大会。今天,起跑仪式上还别出心裁地安排了众多当地中小学生身着红军及当时百姓的服装,将进行篮球、乒乓球、跳远、拔河等比赛,再现了当年苏区运动会的盛况。

  圣火传递路线充分体现了瑞金特色,组织者设计了一条“红、古、绿”三色的传递路线。“红”即“摇篮薪火,赤色体育”;“古”即“历史风韵,客家风情”;“绿”即“美丽家园,奥运雄风”。

  结束了瑞金站的传递之后,明天“祥云”火炬将在“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进行传递。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